推动家纺产业转型升级(专题深思)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3:49 来源: sp2024042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以下简称“园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世界级家纺产业集群,努力在培育新动能中强化产业支撑、在构筑新高地中汇聚发展要素、在激发新活力中增强内生动力。

  加强融通创新。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释放大企业创新活力、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潜力的有效渠道,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织形式。近年来,园区积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创新创意设计中心,鼓励大型龙头企业利用自身优势,以并购、引进、参股等方式提升家纺产业的垂直整合度,推动有优势、有潜力的企业成长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领头雁”。积极搭建产品研发平台,推动建设高端家纺研制中心,为家纺产品研发提供技术支持。大力引进龙头企业,打造空间高度集聚、产业高度协同、供应链高度集约的家纺产业集群。

  加快数字赋能。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园区联合相关单位和机构编制《家纺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规划》,推动家纺产业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积极培育一批服务家纺产业发展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企业集群,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制定出台鼓励家纺产业智能化改造的支持政策,努力建设一批家纺产业智能化示范工厂,提高家纺产业高端化发展水平。全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完善全生命周期梯度培育体系,促进技术、资金、项目等创新资源更多更快流向企业,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家纺产业深度融合。

  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近年来,园区持续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依托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制定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积极参与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项目,支持园区企业依托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开展海外分销。全力打造家纺行业供应链平台,促进形成家纺市场高效协同管理。同时,努力打造家纺电商企业总部基地和孵化平台,加快形成家纺产业数字化生态体系。设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服务受理中心,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高标准建设“国家床上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为企业提供及时便捷的检验检测等专业化服务。

  推进产城融合。推进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有利于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近年来,园区充分利用紧邻空铁枢纽的区位优势,推动交通路网、基础设施与产业布局协同,加快推进家纺园区与空港片区融合发展。围绕“贸易中心+国际商务+总部经济”空间布局结构,着力招引家居展销、商务酒店、会议中心、总部办公等功能配套项目,努力将家纺园区建设成为具有吸引力的国际商贸港。以生意、生活、生态为着力点,加快推进学校、医院、文体中心、保障房、公园绿地等配套设施建设和高品质生活社区建设,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家纺新城。

  (作者为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30日 09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