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陆军新型火炮计划夭折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5:39 来源: sp20240427

据外媒报道,美国陆军已正式决定取消M1299自行火炮研制计划及后续接装工作,此举标志着历时4年研发的M1299项目正式下马。按照美陆军的说法,M1299项目之所以被放弃,原因在于其炮管在发射少量炮弹后,会出现超出预期的磨损。M1299项目的下马,不仅意味着美陆军“增程式火炮”计划的夭折,也为美陆军炮兵未来发展增加变数。

急功近利

M1299自行火炮缘起美陆军“多域作战”需求。随着美陆军作战理念不断更新,M109系列自行火炮已不能满足美陆军“远程”和“精确”等方面的需求,“增程式火炮”计划由此产生。M1299自行火炮是“增程式火炮”计划的产物,是美陆军推动炮兵转型、实现“远程化”和“精确化”目标的重要装备。截至2023年,美陆军已得到20门M1299自行火炮用于测试。

然而,经过多次改进调试,M1299自行火炮仍问题重重。比如,该型火炮存在质量和设计缺陷,即使发射少量炮弹也会对炮管造成较大程度磨损,导致火炮可靠性下降;模块化发射药与火炮之间的匹配度不高,影响武器系统整体作战效能。

有报道称,美陆军“好高骛远”是拖垮M1299项目的重要原因。美军工企业在长倍径身管火炮研发生产方面经验不足,而M1299自行火炮达到了前所未有的58倍径,火炮的可靠性可想而知。然而,美陆军并未认真解决火炮的问题,却指望其继续派生出防空等功能,与项目的实际进展不符。可以说,急功近利的心态,层层叠加的需求,加速了这一项目的终结。

要求偏执

M1299项目下马后,美陆军计划在2025财年国防预算中申请5500万美元专项拨款,用于测试国外同类型产品。其中,德国PzH-2000、韩国K9等自行火炮将成为潜在测试对象。这些火炮具备长倍径身管,整体技术架构较为成熟,且已有实际运用案例,被视为美陆军解决燃眉之急的首选。

分析人士指出,引进国外产品,仍难以转变美陆军自主火炮难求的局面。一是美陆军近乎偏执的要求与已有成熟产品的技术指标不符,要引进国外产品,美陆军必须作出取舍。二是国外主流长倍径身管自行火炮生产已接近饱和,即使美陆军放宽标准引入盟国同类型装备,批量装备仍需时日。

在这种情况下,美陆军自行火炮的发展或将出现以下两种路径:一是购买国外成熟产品作为应急手段,同时对相关技术进行整合,待自研火炮成型后再进行替换;二是与盟国联合研制。两种路径都存在不少困难,前者不利于盟国新装备融入美军装备体系,且自研火炮进展遥遥无期;后者则存在各国要求不同、难以协调等问题,将大大拖延研发进度。(郝泽澳 李伦)

(责编:陈羽、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