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广西凌云:退伍军人生态养殖玉洪清水鸭助力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4-04-19 14:25:45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百色2月2日电 (周俊位 滕凌毅)近日,在广西百色市凌云县玉洪乡上谋村,清晨的阳光洒在巴官屯的田野上,鸭群在清澈的河水中嬉戏,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幅醉美的画面背后,是退伍军人黄宝山和他的清水鸭产业。

资料图:“清水鸭”鸭群在清澈的河水中嬉戏。凌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黄宝山退伍后,了解到玉洪乡有着悠久养鸭历史,是周边较为出名的清水鸭之乡,但未能真正形成养殖规模。

  “七月半是我们的传统节日中元节,清水鸭销售达6500余羽,鸡1000只左右,行情还可以。”谈起养鸭养鸡这个产业,黄宝山的脸上总是挂着满足的笑容。他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乡亲们走出贫困,走向富裕。

  黄宝山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由于缺乏养殖经验和技术,他遇到了许多困难。通过不断学习和摸索,黄宝山逐步掌握了养殖技术,并且不断创新和改进。最开始年出栏2000羽肉鸭,到2020年年出栏7000羽肉鸭用了两年时间,获纯利24万多元。他深知,只有通过科技的力量,才能让养殖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在黄宝山的带动下,2021年6月起挂牌成立的安乐农场,被百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定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他成立养鸭合作社,带动当地贫困户入社。2023年,其农场出栏成品肉鸭15000羽,帮助入社养殖户销售成品肉鸭35000羽,销售额上百万元。上谋村的清水鸭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民们纷纷加入到这个产业中来,学习养殖技术,分享销售渠道。黄宝山无私地传授经验,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的收入逐年增加,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黄宝山的清水鸭产业不仅为上谋村带来了经济效益,还带来了社会效益。2022年,其培训基地推行“订单式”养殖,带动周边40余户农户发展养鸭产业并实现脱贫。不仅通过养鸭找到了一条致富路,还一举成为当地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如今的上谋村,已从昔日的贫困村,成了清水鸭养殖基地。这里不仅有黄宝山的清水鸭产业示范点,还有许多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共同打造了一个充满活力的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