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进博会)专访安永中国主席陈凯:中国开放姿态增加更多企业“愿意来”“稳扎根”可能性

发布时间:2024-04-28 08:31:0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上海11月4日电 (记者 陈溯)“对于跨国企业而言,中国开放姿态、国际视野和专业政府服务,增加更多企业‘愿意来’‘稳扎根’的可能性。”安永中国主席、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凯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前夕接受 中新社 记者专访时表示。

  陈凯表示,作为全球经济的“驱动器”,中国市场对于企业发展具有独特优势,包括国内市场的综合优势、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红利以及持续构建的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中国持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释放诸多开放政策红利,为世界经济和外商提供了广阔发展机遇。

  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9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突破了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达到10037.6亿元,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今年1-9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199.7亿元,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情况下,今年1-9月引资规模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此外,今年1-9月,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新设外资企业37814家,同比增长32.4%。尽管面临全球经济的波动和不确定性,中国作为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依然受到外资企业的青睐。

  陈凯表示,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宣布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持续扩大高质量开放,能够为深化对外经贸合作提供示范作用,将进一步释放市场合作潜力。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可以使各方合力,增强应对挑战的能力,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商务部表示,中国将推动进一步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不断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落实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执行到位,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中国始终成为跨国投资的热土。

  “安永大中华区当前的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中国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这在当前全球环境下具有实际意义。”陈凯表示,对于跨国企业而言,中国开放姿态、国际视野和专业政府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方面具备综合优势,增加更多企业“愿意来”“稳扎根”的可能性,进一步助力外贸发展。

  自2018年首届进博会开始,安永已连续6年参展,作为进博会的忠实“粉丝”,陈凯表示,安永大中华区在过往几届的进博会中,深刻感受到了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进博会不仅为各国和企业创造了优秀可观的经济价值,还展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与全球共享机遇的魄力。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本届进博会预计将迎来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参展的世界500强数量为历届之最,也从侧面显示出中国市场对世界的吸引力。

  据了解,在本届进博会上,安永将通过30余场展台活动,展现涵盖绿色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数字化转型、医疗健康、生物科技等领域的研究洞察,还将展出其在人工智能及绿色低碳的创新实践成果。

  “今年期望继续加深与进博会之间的合作,扎根本土市场,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帮助国际企业走进来,实现合作共赢,互惠共利。”陈凯说。(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