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理解和友谊的平台”(驻华大使话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4:45 来源: sp20240427

  “10年来,越来越多国家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这充分显示出这一倡议的感召力和全球影响力。”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为乌中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希望未来双方在这一框架下继续深入开展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

  “乌拉圭是第一个表示愿意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这一倡议以互联互通为主线,促进贸易畅通等,主张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与乌拉圭的发展战略相契合。”卢格里斯表示,自2018年乌中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以来,乌拉圭与中国拓展了合作新空间,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5年来,乌中双边贸易额增长了50%,乌拉圭对华出口产品更加多元化,中国不断巩固其作为乌拉圭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乌中正在建设的乌拉圭500千伏输变电环网闭合项目将有助于改善乌电网供电现状,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卢格里斯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还加深了乌中两国的人文交流。中国政府援建的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市卡萨瓦耶区“中华人民共和国小学”去年9月正式揭牌,为当地贫困家庭孩子提供了教育机会。乌拉圭索利斯剧院和国家图书馆分别加入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和“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两国艺术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近年来,越来越多乌拉圭学生赴华留学,很多乌拉圭运动员来到中国进行交流训练,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卢格里斯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增进理解和友谊的平台,为世界和平与稳定贡献了力量。”

  卢格里斯祝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在本届高峰论坛期间,中方宣布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卢格里斯尤为关注的是“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当今世界,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中国坚持开放合作、维护自由贸易,对稳定全球发展信心至关重要。本届高峰论坛的举办以及中方宣布的八项行动是对这一承诺的坚定重申。”他说,近年来中国积极采取各项举措,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乌拉圭对此表示欢迎,希望继续与中国深化经贸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卢格里斯表示,今年是乌中建交35周年,尽管地理位置相距遥远,两国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和密切合作,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已经成为乌政府的共识,乌方愿与中方共同推动双边合作不断深入发展。

  卢格里斯还表示,乌中两国在绿色和数字经济领域展开了具体合作,例如比亚迪已经成为乌拉圭主要的电动车供应商之一,乌拉圭相关企业也在华开设了办事处。乌拉圭希望未来与中国扩大在可再生能源、现代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合作,推动乌中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姜 波 王 迪)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