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目前有基层法律服务所458家 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762名

发布时间:2024-04-26 00:08:34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合肥12月16日电 (记者 赵强)16日下午,随着安徽财贸职业学院考点的最后一名考生走出考场,标志着2023年安徽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顺利结束,这也是《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颁布施行以来,安徽省首次组织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

  据介绍,安徽省目前有基层法律服务所458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762名。

考试现场。安徽省司法厅供图

  本次考试分主观题、客观题两场考试,在合肥市安徽财贸职业学院设1个考点、18个标准考场(其中,主观题纸笔答考场3个)、1个视障考生专用考场和1个备用考场,1064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实际参考717人,参考率为67.4%。其中,考生年龄最大66岁。

  据了解,安徽省司法厅高度重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工作,本次考试参照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标准组织实施,确保考试工作万无一失。考试期间,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安徽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工作指挥部总指挥罗建华带队到考点开展巡考,实地查看考点考场、考务办公室等地,认真听取考试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考务安全、考试纪律、视频监控、交通管理、医疗卫生、设施保障、应急处置等情况,对考试环境、考场秩序、内部安保等落实情况进行巡视督导。

  据悉,基层法律服务是自20世纪80年代初中期逐步形成发展起来的一种法律服务工作。在当时律师极为稀少的情况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利用贴近基层、便利群众、服务便捷、收费低廉等优势,面向基层社会提供法律服务。

  近年来,随着律师队伍的迅速发展,县城、市区的律师资源比较充足,但乡镇特别是偏远乡镇律师资源相对不足。因此,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仍然是一支重要的工作力量,在一定时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补充作用。安徽省目前有基层法律服务所458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762名,在偏远的乡镇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为基层和农村稳定、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3年安徽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成绩及合格分数线将于2024年1月15日公布。下一步,安徽省司法厅将持续引导该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服务乡村振兴、参与基层治理、调处矛盾纠纷、推进法治建设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