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4:43 来源: sp20240428

  “在交流互鉴中,不同文明显现出各自魅力,共同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巴基斯坦塔克西拉亚洲文明研究所所长加尼·乌尔·拉赫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深入理解不同文明,促进不同文明和谐共处,让文明的精华造福当今、造福人类,能够增进各国相互了解,进而带动世界发展。

  “兼容并蓄、开放包容是促进文明不断延续和发展的重要特质。”拉赫曼表示,在巴基斯坦,丰富的文明历史积淀和多样的文化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明发展模式。正因如此,巴基斯坦高度重视和尊重不同文明的多样性,并在文化比较研究等领域开展了长期探索。

  “对中国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了解越深入,我越能感受到其中蕴含的深厚底蕴和智慧。”拉赫曼说,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面临逆潮。要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从文明视角入手,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无疑是一项着眼长远的治本之策。

  从发掘印度河流域的巴哈塔尔遗址,到保护修复中国唐代僧人玄奘曾到访的犍陀罗古建筑群,近年来,中国与巴基斯坦在推进历史古迹保护修复项目和历史文化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扩大了两国文明交流互鉴研究的深度与广度。

  “巴中学者合作研究的成果令人惊喜,深刻展现了交流互鉴对文明传承和创新的推动作用。”拉赫曼说,通过交流互访和专题研讨活动,巴中两国学者有机会共同探讨学术问题,探索开展研究合作的可能。“每次和中国学者交流都让我有新的收获。”他表示,巴中双方坚持平等合作,在尊重不同文明差异性的前提下寻找共同研究方向。两国学者贡献出不同的视角和研究方法,不断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在合作交流中开创了新方法。

  2023年上半年,由中国故宫博物院和巴基斯坦国家遗产与文化署考古与博物馆局共同主办的“譬若香山:犍陀罗艺术展”在北京举行。展览选取了巴中两国的文物共203件(套)。拉赫曼表示,通过这一展览,中国民众有机会了解、欣赏来自巴基斯坦的文化艺术。这样的交流有利于超越隔阂,促进文明包容和理解,对进一步巩固巴中民间友谊意义非凡。“期待巴中人文交流合作的经验可以更好地发展与推广。在全球文明倡议推动下,巴中学者将获得更多深入合作的机会。”

  (本报伊斯兰堡电)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2日 03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