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说联播丨时隔5年,这个会议再次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0:32 来源: sp20240428

  时隔5年,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再次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点击视频↓↓↓

视频:主播说联播丨时隔5年,这个会议再次召开!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新时代十年,我国已成为更具国际影响力、创新引领力、道义感召力的负责任大国,我国对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主要体现在十大方面。比如,创立和发展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元首外交战略引领等。

  相信大家对今年的元首外交印象特别深刻。从习近平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选择俄罗斯作为首访国家,到中美元首在美国斐洛里庄园会晤,从中法元首在广州松园开启“一次不打领带的非正式会晤”,到习近平开启河内之行,留下“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的佳话……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踏上新征程,元首外交取得新成效。

  这次会议提出了“三个不会改变”,即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可以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在这种背景中,我们更有信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大家知道,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10周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我们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对外工作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就能更有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更有效树立自信自立、胸怀天下、开放包容的大国形象。

  监制丨李浙

  主编丨王石川

  视频编辑丨田思雨

  编辑丨战星岑

  校对丨高少卓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