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酸吃多了会致癌?有可能!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7:21 来源: sp20240428

  孕妈们对叶酸都不会陌生,医生会建议从孕前3月始每天适量补充叶酸,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不过,近日话题#叶酸吃多了真的会致癌吗#一度登上热搜榜第一,引起了网友的广泛热议。记者采访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妇科副主任王旺主任医师得知,长期大剂量补充叶酸(>1mg/d)可能会对健康产生威胁,但特定人群在医生指导下安全剂量范围内服用无需过多担心。

  记者发现,该热搜的内容主要涉及“叶酸可以降血压,但吃多了容易伤肝、恐诱发肝癌”的说法。“这其中对叶酸降血压的作用是有一定误解的。”王主任解释说,同时合并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高血压患者(H型高血压),适当补充叶酸可以降低发生脑卒中的风险,并不是说叶酸有降血压的作用。而且临床上并不常规推荐使用叶酸来预防心血管疾病。

  王主任介绍,2020年《中国临床合理补充叶酸多学科专家共识》中提到,长期大剂量补充叶酸有可能会增加结直肠癌、前列腺癌等的风险,加重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或与其他药物相互干扰、影响人体锌的吸收、降低免疫力等。“一般情况下,我们建议补充叶酸的有效、安全剂量是每天0.4mg-1.0mg,不建议大家自行盲目服用。”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是细胞生长和繁殖所必需的。王主任建议,对于普通人群来说,改善叶酸营养状况的首选措施是平衡膳食,新鲜的水果如橘子、草莓、樱桃、香蕉、苹果等,绿叶蔬菜、豆制品、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谷物类中也富含叶酸。

  在热搜的评论区,还有网友表示,曾看到过叶酸可以预防口腔溃疡的说法,甚至对脱发、白发的治疗有作用,对耳鸣也亲测有效。其实,这些并没有科学依据的支撑。王主任告诉记者,临床上尚缺乏叶酸治疗的统一规范,目前通过多学科专家研讨和大量循证医学证据的筛选形成专家共识来指导叶酸的临床应用。“无高危因素备孕女性,建议从孕前至少3个月至孕12周补充0.4mg/d或0.8mg/d叶酸;单纯H型高血压患者为降低脑卒中发生风险,可每日补充叶酸0.8mg;此外,认知障碍患者、抑郁症患者等也可以通过合理补充叶酸来辅助治疗,但都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副作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许倩倩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