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那些事儿】外媒:中国稳居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地位

发布时间:2024-04-27 21:32:10 来源: sp20240427

  中国日报网12月8日电 海关总署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1月份,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7万亿元,进出口同比增长1.2%,连续两个月保持正增长。出口方面,机电产品、汽车及其零配件、船舶出口增长较快。

  日经新闻网近日刊发标准普尔全球市场财智公司(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副总裁彼得·蒂尔斯韦尔的文章称,得益于中国绿色科技产品的蓬勃发展,中国稳居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的地位。

  文章说,国际媒体近期充斥着中国经济的负面新闻,似乎随着进口国寻求采购多元化,“中国作为世界主要出口国的地位正在下降”。

  事实上,根据标普全球市场财智的一项分析,按价值计算,中国在亚洲对世界其他地区出口中所占份额自2017年以来基本保持不变,约为36%。

  近年来,尽管全球海外发货量呈下降趋势,但专注于绿色科技的中国本土供应链产品不断蓬勃发展。全球评级机构标普公司的分析师称这是“中国出口导向型制造业的一个重要转变”。

  文章称,受疫情及地缘政治影响,中国商品在美国进口中的份额有所下降,一些制造业供应链开始在东南亚国家多元化,但绿色科技产品的情况却大不相同。

  例如,2019年1月至2023年6月,中国锂电池出口的全球份额从48%增长到61%,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出口份额从44%上升到62%,中国制造的新名片——电动汽车的出口份额从1%飙升到24%。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前11个月,中国出口机电产品12.66万亿元,增长2.8%,占出口总值的58.6%。其中汽车6529.2亿元,增长79.6%。

  文章称,中国“绿色产业”增长不无道理。“双循环”、“高质量发展”和“自主创新”等政策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长期目标。

  实际上,中国正在主动实现出口市场多样化。

  根据英国航运数据服务机构Container Trade Statistics的数据,自2019年以来,中国在到北美的集装箱海运货物中所占的份额从65%降至60%,但这是唯一一个中国份额下降的地区。中国商品在拉美地区的份额从75%上升到80%,在非洲从67%上升到76%,在波斯湾从66%上升到75%。

  文章称,在美国及其一些盟友努力试图所谓“降低供应链风险”的情况下,中国仍能保持全球出口市场份额,揭示了后全球化世界经济中国际贸易的结构性变化。

  【中国那些事儿|第973期】

  栏目监制:吴艳鹏

  栏目策划:刘世东

  栏目主笔:齐磊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