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就南海、东海问题正告有关国家:棋子终将成为弃子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7:4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2日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有记者就美方表示致力于深化与日本、菲律宾的海上安全关系,以及声称将对中国所谓“攻击”作出回应一事提问。

  毛宁:首先我要说的是,美方有关说法背离基本事实,恶意攻击、指责中方,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我想强调以下几点。第一,中国对包括仁爱礁在内的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同样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根据国际法在东海、南海的行动合理合法、无可指摘。

  第二,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来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我们坚决反对有关国家在南海横行霸道、炫耀武力,坚决反对有关国家假借航行和飞越自由的名义,侵犯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第三,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非法无效,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该裁决影响。

  第四,有关国家为一己之私与域外势力沆瀣一气,甘做域外势力的遏华棋子。历史殷鉴不远,棋子终将成为弃子。

  第五,美方抱守冷战思维,动辄以双边同盟条约威胁他国,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破坏地区稳定。中方继续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继续同地区国家一道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坚定不移。(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