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未通过要求在加沙停火的决议草案 中方:感到极大遗憾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1:0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联合国10月16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16日未能通过一项要求在加沙实行人道主义停火的决议草案。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表决后表示,中方对安理会未能就此达成一致感到极大遗憾。

  当天,安理会就中东巴勒斯坦问题举行会议,并对俄罗斯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该决议草案针对当前巴以局势呼吁人道主义停火、释放所有人质、保障援助准入以及安全疏散平民。最终,该决议草案以5票赞成、4票反对、6票弃权的结果未获通过。投反对票和弃权票的成员主要不满决议草案未对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进行谴责。

  张军在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说,巴以新一轮冲突持续升级,已经导致大规模平民伤亡和人道危机,其外溢效应也在冲击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深感担忧。中方谴责一切伤害平民的行为,反对任何违反国际法的作法。中方支持安理会发挥负责任作用,支持一切旨在推动冲突降级、恢复和平的努力,欢迎任何有利于保护平民、缓解人道危机的倡议。基于这一立场,中方刚刚对付诸表决的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

  张军表示,针对当前严峻形势,中方呼吁尽快停火止战,阻止战火无限扩大,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中方呼吁遵守国际人道法,全力保障平民安全;中方呼吁尽快开辟人道救援通道,防止发生更严重的人道灾难。

  张军说,安理会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应该为解决当前危机发挥应有作用。国际社会也普遍期待安理会能够尽快形成共识,拿出实际举措。过去几天,安理会成员就巴以局势保持密切沟通。俄罗斯提出了决议草案,体现了聚焦人道关切、保护平民的大方向,得到了许多国家包括埃及、沙特、约旦、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的共提。

  张军表示,中方对安理会未能就此达成一致感到极大遗憾。人道问题不应被政治化,保护平民应该是所有各方的优先事项。安理会以往处理复杂问题时,人道领域往往成为起点。目前冲突仍在蔓延,苦难仍在继续。安理会不应就此放弃努力。巴西也提出了决议草案,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方希望各方本着负责任、建设性的态度,继续寻求共识,为缓和紧张局势、避免人道灾难采取更积极行动,切实体现安理会的责任和担当,确保经得起道义和良知的考验。

  张军表示,中方将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公道一边,站在国际法一边,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平息加沙战火、实现巴以和平共处、实现中东长治久安付出不懈努力。(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