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日高速公路工程主体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6:2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拉萨12月5日电 (刘步阳 拉巴卓玛)5日凌晨,G4218雅叶高速公路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新建工程(以下简称拉日高速公路)普巴隧道左洞贯通,标志着拉日高速公路工程主体全线贯通,为该工程明年6月底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图为12月5日,普巴隧道左洞贯通。标志着拉日高速公路工程主体全线贯通,为该工程明年6月底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供图

  拉日高速公路工程全线共有隧道22座、桥梁122座,桥隧比51%,当前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桥隧比高达72%。该公路工程线位地处雅鲁藏布江峡谷区域,沿线坡陡谷深、地质复杂,雨季易发生坍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工程建设具有“海拔高、技术难度高、地质灾害频率高、环保要求高、建设标准高”等“五高”特点。

  拉日高速公路共有9座连续刚构桥梁,包括五曲雅鲁藏布江大桥、萨嘎雅鲁藏布江大桥、普巴雅鲁藏布江特大桥、扎曲大桥、卡如雅鲁藏布江大桥、塔热村雅鲁藏布江特大桥等,这些桥梁跨越深山峡谷。其中,卡如雅鲁藏布江大桥最大墩高达72米,塔热村雅鲁藏布江特大桥和普巴雅鲁藏布江特大桥的最大跨径达到170米。建设者们克服了高寒缺氧环境和在悬崖峭壁上修建桥梁的重重困难,精心组织、细化方案、优化工艺,全过程全环节全人员加强质量管理,确保了全线桥梁建设有序推进。

  在拉日高速公路二期工程攻坚段建设中,开建的第一座隧道仁布隧道便面临了巨大施工困难,建设单位攻克了在卵石加粉砂层注浆难、不易加固的难题,采用双层超前大管棚、加强衬砌结构类型,基底采用高压旋喷桩加固的综合处理方案,实现安全进洞。全线最长的隧道帕当山隧道,左线全长4587米、右线全长4568米,建设中曾面临长度约200米、最小埋深50米的断层破碎带,建设者采用地质雷达、电磁瞬变及超前探孔相互印证的方式掌握掌子面前方地质围岩情况,合理安排爆破、加强支护变形监控等,确保施工稳步推进。曲大隧道、普当隧道等在施工中克服了掌子面突水、涌泥、地表塌陷等地质灾害,通过加强监测、增强排水、及时排险,实现顺利贯通。全线最后贯通的普巴隧道左洞长3795米、右洞长3715米,最大埋深448米,为特长隧道,该隧道建设者攻克了穿越破碎带和涌泥、突水等带来的施工难题,实现了双线贯通。

图为贯通现场。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供图

  拉日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次朗介绍,工程开工以来,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全力推进施工标准化、规范化,工程指挥部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环保为前提稳步推进工程进度,严格要求各参建单位实施全面质量管理,从原材料进场即开始狠抓质量管控,实施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过程闭环施工管理。各建设单位克服多重困难艰苦施工,抢抓工期,日夜奋战,建设完成了全线所有桥隧工程,有力保障了拉日高速公路在明年6月底如期建成通车。

  拉日高速公路总里程166.98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为100公里/每小时。这条高速公路是西藏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的一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中面向尼泊尔等周边国家的交通纽带,是西藏“十三五”公路交通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区域路网结构,提高道路运输能力和行车安全性,完善国家综合运输通道,为实现“一圈两翼”城镇建设、完善以拉萨为核心的3小时经济圈作出积极贡献。(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