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二级运动员变身森林消防员: “蓝朋友”伊斯图请入列

发布时间:2024-04-28 08:04:2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呼伦贝尔10月24日电 题:国家二级运动员变身森林消防员:“蓝朋友”伊斯图请入列

   中新网 记者 张林虎

  救援场上勇往直前、比武场上摘金夺银……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呼伦贝尔市支队鄂温克旗大队十五中队战斗员伊斯图的标签。

  不久前,在国家消防救援局2023年“火焰蓝”消防救援实战化比武竞赛中,伊斯图在200米游泳项目上技压群雄,一举夺魁。

图为伊斯图正在进行“T型救援”训练。李壮摄

  从教练员到消防员

  身高约1.7米,平头短发,说起话来嘴角总带着一抹阳光,身材孔武有力,里里外外透露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这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2018年,武警森林部队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队伍改革转制后,鄂温克旗大队十五中队作为呼伦贝尔市森林消防支队的快反分队,把游泳作为水域救援一项基础技能训练。

  彼时,身为游泳教练的伊斯图被俱乐部指定为教授森林消防员游泳的一名教练。

图为伊斯图(图中领先者)进行水域救援比武竞赛。  李壮供图

  “因为家乡处于林牧区,经常看到森林消防员防火灭火,也常听说一些森林消防员英勇灭火的故事,让我对他们有一种崇拜、敬佩之情,每次看到他们都很羡慕。”伊斯图说。

  2019年1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消防员工作,这个好消息传遍了巴尔虎草原,也传到了伊斯图的耳朵里。

  “教练,看新闻了吗?我们队伍开始招人了!”2019年2月的一个早上,还在睡梦中的伊斯图被森林消防队学员的电话吵醒。

  听到这个消息,伊斯图猛地从床上坐起来,毫不犹豫赶到现场报了名。同年5月,经过层层选拔和考核,伊斯图终于圆了自己的“消防梦”。

  “参加森林消防圆了我的梦,我要让这个‘梦’变得更加完美,更加充实,为保卫家乡的绿色生态做出自己的贡献。”身着“火焰蓝”的伊斯图在朋友圈写道。

  从新兵到精兵

  2019年10月,下到基层的伊斯图因训练成绩突出,被挑选为综合救援比武分队中的一员。

图为伊斯图进行“无齿锯切割”训练。李壮摄

  背背囊、穿雨衣、捆沙袋……为了备战比武,伊斯图除了吃集训队的训练“标准餐”外,还另给自己“开小灶”。

  “作为消防队伍的一份子,从穿上战斗服的那一刻起,我便担起重要的责任和使命。”5000米跑成绩达不到自己预期,伊斯图就早早起床进行锻炼,别人午睡时,他又偷跑到操场进行核心训练。

  “他白天在训练场上一遍又一遍地练习业务技能,晚上针对综合救援课目中的短板弱项,不断查找原因和解决方法。”鄂温克旗大队十五中队中队长王健说。

  苦练加巧练,一次次突破自己的极限。在2021年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火焰蓝”综合救援比武中,他以2分48秒的好成绩斩获200米游泳单项第一名。

  从健将到冠军

  赛场连着战场,比武就是战斗。今年9月,国家消防救援局首届消防救援机动队伍“火焰蓝”实战化比武竞赛在“塞上江南”宁夏开幕,来自全国32支代表队共计286名指战员亮剑贺兰山,围绕2个专业18个竞赛课目展开激烈角逐。

  在竞争最激烈的200米游泳竞赛课目中,四级消防士伊斯图成了泳池里“最靓的仔”。

  当伊斯图游完50米时,时间仅过去了27秒,这个水平是“国家级”的,就连裁判也坐不住了。“明明是一次消防队伍比赛,怎么有种国际赛场的感觉?”

图为伊斯图(中)夺冠。李壮供图

  果然,伊斯图到达终点时,时间定格在2分41秒。这个平日低调的年轻消防员,在泳池中充分展现了不可比拟的天赋和水平,比第二名足足快了13秒。

  “平时在队伍,他勤勤恳恳,为人低调。直到在泳池中的一鸣惊人,大家才知道他辉煌的运动员生涯。”王健说。

  事实上,入职前,伊斯图就拿到过国家二级游泳运动员称号,并在2014年参加内蒙古200米游泳锦标赛,斩获男子甲组第三名。

图为伊斯图和队友进行跨区地震水域救援演练。  李壮摄

  “从游泳运动员变身消防员,虽然赛道发生了变化,但我觉得在新赛道上实现了人生价值。”自入队以来,伊斯图完成火灾扑救、抗洪抢险等多项急难险重任务,先后参加大小专业技能比武7次,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完成了从一名地方青年向一名合格的森林消防员的转变。

  “未来的路还很漫长,我会努力完成第二个转变,从一名合格的消防员,成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员,这样才能在需要我的时候,守万家灯火,护山河无恙,绽放无悔青春。”伊斯图说,队里的年轻人从未后悔把青春献给这片林海。(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