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话制作话剧《天窗》登台国家大剧院压轴“玉兰绽香”演出季

发布时间:2024-04-27 20:51:4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应妮)作为2023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玉兰绽香”演出季的收官之作,《天窗》12月14日晚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

上话制作话剧《天窗》剧照。尹雪峰摄

  寒风瑟瑟的伦敦夜晚,事业有成、魅力十足的餐饮业大亨汤姆敲响了旧情人中学老师凯拉的门,妻子刚离世不久的他试图与凯拉重燃旧情,却在彼此的试探中发现两人早已处在两个对立的世界……《天窗》由英国剧作家、编剧、戏剧电影导演大卫·海尔创作并首演于1995年,曾摘得“劳伦斯·奥利弗奖”最佳新创话剧奖和第69届“托尼奖”最佳复排话剧奖。

  当剧中主要情节完全利用两个人对话展开,又不能借助任何外部力量时,如何让剧本不至于因为陷入情绪的宣泄而令观众感到倦怠,成了一个难以应对的挑战。在这一情况下,出色的二度创作和精湛的演技便显得至关重要。此次上话制作出品的《天窗》由罗茜担任复排导演。

  男主角汤姆由荣获过第十七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主角奖的国家一级演员杨溢出演。他表示第一次看《天窗》时就很喜欢:“这个故事用情感做载体,讨论的主题却是非常符合我们现阶段社会生活的现实问题。人活着每天都是一种经历,就像我们在排练厅里每排一段戏的时候,你是在经历这个剧本里面的东西,你会推翻、会重建、会换个思维模式去改变,真实的生活也是这样。”

话剧《天窗》剧照。尹雪峰摄

  女主角凯拉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谢承颖表示,非常喜欢凯拉身上所肩负的精神力量——站在物质社会“金钱至上”的成功学对面,费力但也奋力地坚守着自己所信奉的人生意义。在她看来,这绝不只是一部“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的悲剧爱情故事,她希望观众能有更多收获:比如走出剧场时,再看到身边那些以前不曾在意过的人时,会多留意一眼,给彼此多一份鼓励。

  从今年7月起,2023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玉兰绽香”演出季的八部参演剧目连续五个月在北京火热上演,包括《觉醒年代》《英雄儿女》《骆驼祥子》《12個人》等,其中既有大型原创话剧,有欧美经典翻译作品,也有欧美前沿小剧场话剧等不同形式的戏剧作品,让北京观众感受到了海派话剧的风格魅力。

  据悉,话剧《天窗》将持续演出至12月17日。(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