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热评:黄某某被严肃处理,学校不护犊子值得点赞

发布时间:2024-04-20 18:25:08 来源: sp20240420

撤职,解聘!2月6日,华中农业大学在其官方账号发布通报称,学校决定撤销黄某某校内一切职务,解除聘用合同;报请撤销其教师资格,报请对涉及其学术不端的科研论文、科研项目等予以撤稿、撤项;停用其主编的《饲料智能加工生产学》教材。此前,该校11名学生实名举报黄某某存在学术造假等行为。

“终于成功了,家人们。后面单独写一篇感谢,给大家先报喜!”华中农业大学的处理结果公布后,其中一名参与举报的学生如是感慨。字里行间,有欢欣,也有如释重负。

为勇敢的学生点赞,也为校方点赞。校方依规处理,不仅给学生和公众一个交代,也捍卫了学校声誉、学术尊严。此外,这种做法也具有标本意义,碰到学术丑闻,是掩盖还是直面,两种不同的态度带来两种不同的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黄某某曾威胁学生不配合造假就无法毕业。也有人担心,这些参与举报的学生,其学业是否会受到影响?根据通报可知,经学校组织师生双向选择,黄某某指导的15名在读研究生均已落实新导师,对部分研究生少发的助研津贴已补发到位。

华中农业大学不捂盖子,不护犊子,而是如实调查,依规处理,堪称标杆。这也正是此举深得网友好评的重要原因。比如,有网友点赞道:“这学校真的可以考啊,过年前就把这事查清楚了。”诚然,从事件一发生,学校就不回避,而是承诺严查,如今给出处理结果,的确值得肯定。

黄某某为其行为付出了沉重代价,这是黄某某一个人的教训,也是一群人的教训。国家相关部门对学术不端、对师德违规一向零容忍。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曾强调,要依法依纪依规严肃惩处师德违规行为,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教师,根据教师法等撤销或丧失其教师资格,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清除出教师队伍,严把教师入口关。

对学术不端、对师德违规零容忍,值得叫好。更重要的是,如何举一反三、堵住漏洞?为此,就要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把严格的制度规定和日常教育督导相结合,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关键还在于,要引导广大教师自律自强,形成自觉践行良好师德、维护良好师风学风的有利环境。此外,还要鼓励学生等群体对学术不端等行为勇敢说不。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师德者,师之正气也。教师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更需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从黄某某被处理一事,将更有力激浊扬清,激励更多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党、为国育人育才。

(责编:徐玉涵、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