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将加大规则标准等开放力度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0:0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月26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在会上介绍,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上海市、浦东新区,研究起草了《浦东新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7年)》,近期正式公开发布。《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一个总体要求、五项工作原则、两阶段目标和五方面重要举措”。

  一个总体要求,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率先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

  五项工作原则,包括: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坚持开放合作、先行先试;坚持系统观念、协同高效;坚持共建共享、精细治理;坚持依法依规、守牢底线。就是要瞄准浦东新区具有改革场景、具备率先突破条件的关键领域,推出更多实质性举措,为深化改革开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两阶段目标,一是到“十四五”期末,制度创新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一批标志性改革成果在面上得到推广。二是到2027年,基本完成试点任务,制度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重要示范引领。

  五方面重要举措,一是加大规则标准等开放力度,完善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提升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打造制度型开放示范窗口。二是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优化科技创新管理和协同创新机制,健全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制度,建设开放创新生态。三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使用机制,为各类人才安居乐业提供良好环境,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四是深化政府职能转变,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五是深化人民城市建设实践,创新高效能城市治理体系,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李春临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支持浦东新区推进综合改革试点,确保《实施方案》落实落地,争取创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