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药学研究领域专家在江苏扬州研讨“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

发布时间:2024-04-28 18:37:4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扬州12月23日电(记者 崔佳明)随着人口老龄化,大量老年病、慢性病的患者分布于居家环境中,“居家用药安全”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23日,2023全国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学术研讨会暨广陵药学论坛在扬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药学研究领域专家、高校学者等汇聚大运河畔,研讨交流家庭药师发展政策、路径、经验。

12月23日,2023全国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学术研讨会暨广陵药学论坛在扬州举行。崔佳明 摄

  “开展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让家庭药师走进基层、走进患者家庭,提供个性化的药学服务,这不但解决了民众用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是保障民众用药安全的重要举措。”扬州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缪彦在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扬州将家庭药师编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赋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伍,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个性化菜单中增加了12项居家药学服务,有效满足了基层民众的用药服务需求。

  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扬州在江苏全省率先开展家庭药师服务工作,截至目前扬州已经建成47家家庭药师工作室,近200名基层药师取得家庭药师培训合格证书,持证家庭药师总数在江苏排在前列。

研讨会上进行了广陵区家庭药师工作室集中授牌仪式。 崔佳明 摄

  “2020年6月,江苏省第一家社区家庭药师工作室在扬州广陵区成立,经过几年来的探索,药学服务供给与民众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扬州广陵区副区长仲子午直言,具体表现在,社区老年居民药学服务需求大,但老年人合理用药意识淡薄;社区药师数量短缺,信息化水平亟需提升;社区药学服务内容单一,药师在家庭医生团队中发挥作用还不够显著。

  谈及如何提升居家药学服务水平时,仲子午表示,该区正在积极探索药师加入家庭医生团队服务的模式,采用分级、分类管理,将居民分为一般人群、高危患者、慢病患者3类,针对性提供包括用药管理、用药监测、用药咨询、用药教育等各类药学服务。同时,该区通过建立社区智慧药房、配置发药机等方式,将药师从机械的药品调配工作中解放出来,使药师将工作重心真正转移到患者用药指导,有效缩短患者取药等候时间,切实提升患者的就医感受。

  为了进一步扩大家庭药师工作室的覆盖面,让更多的老百姓就近接受到家庭药师的药学服务。研讨会上进行了广陵区家庭药师工作室集中授牌仪式,至此,该区每个园区、镇街都设立了家庭药师工作室。

12月23日,江苏省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起草启动仪式在扬州举行。崔佳明 摄

  与此同时,研讨会上还进行了“江苏省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起草启动仪式”,该标准起草工作牵头人、农工党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黄富宏表示,“希望通过地方标准制定,让家庭药师开展居家药学服务有规范标准,让卫生主管部门对家庭药师绩效考核有依据。同时,对家庭药师的准入、继续教育培训也有依据。”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扬州大学、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等单位主办,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广陵区卫健委等单位承办,主题为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交流研讨新形势下国家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政策制定、服务标准及路径、居家药学服务能力培养提升、家庭药师岗位胜任力培训实践、交流分享全国各地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实践经验。扬州大学副校长龚卫娟表示,“举办学术研讨会,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各地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学术水平,推动促进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工作推广实施,推动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健康需求。”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刘佩健表示,将以承办本次会议为契机,全面提升医院药学学科整体水平,助力医院全面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