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圣杯屿元代沉船遗址发掘出水1.6万余件龙泉青瓷

发布时间:2024-04-20 12:44:39 来源: sp20240420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韦衍行)10月19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会上,福建省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浩介绍了漳州圣杯屿元代沉船遗址的考古成果。

漳州圣杯屿元代沉船遗址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古雷半岛东侧圣杯屿海域。沉船遗址水深约30米,主体区域残存有木质船体和成摞摆放的船货堆积,范围约300平方米。考古发掘发现,沉船船体残长约16.95米,最宽处保存约4.5米,残存9道隔舱板和10个船舱,单层板结构,发现桅座、龙骨板、龙骨补强材以及舭龙骨等船体构件。

船舱内码放的瓷器。国家文物局供图

船舱内码放的瓷器。国家文物局供图

发掘出水文物标本约1.7万件,主要为龙泉青瓷和陶罐、铅锤、印章等船上生活、航海相关文物。其中龙泉青瓷数量达到1.6万余件,器形包括碗、盘、碟、盏、洗、缽、香炉和高足杯等,年代为元代晚期,为典型的外销贸易瓷。结合温州朔门古港的考古发现,推测该沉船可能是从温州港出海前往东南亚的民间贸易商船。

出水文物照片。国家文物局供图

出水文物照片。国家文物局供图

漳州圣杯屿沉船遗址的考古发掘通过科技创新、设备改良实现了低能见度下水下考古精细化发掘,极大提升了我国水下考古发掘技术水平。沉船、船货以及船上生活、航海相关文物的发现,对深入研究元代航海史、造船史和船上生活等具有重要价值。圣杯屿沉船重现了元代晚期龙泉青瓷外销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是近几年我国海上丝绸之路考古的重要成果。

(责编:乔业琼、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