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中国油茶之乡”湖南祁阳:茶油飘香 产业富民

发布时间:2024-04-25 08:36:58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永州11月15日电 (唐小晴 刘志军)初冬时节,在“中国油茶之乡”湖南祁阳,漫山遍野的油茶树郁郁葱葱,一朵朵洁白包裹着金黄的油茶花迎风绽放。从各地赶来参加首届湖南油茶节的游客或赏花拍照、或漫步观景、或到油茶博览馆体验油茶文化。

  祁阳油茶资源丰富,种植历史悠久,素有“天然油库”之称,是国家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湖南茶油大市。近年来,祁阳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全力打造最具特色的“祁阳茶油”品牌,小小油茶果成为农民增收的“金果果”。

在湖南祁阳的油茶基地,一朵朵洁白包裹着金黄的茶花迎风绽放。蒋盛文 摄

  “小果子”拓宽致富“大路子”

  气候适宜的八宝镇,是祁阳油茶种植大镇,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油茶产业。位于四木塘村的顾君油茶基地是该镇最大的油茶基地,有将近三万亩油茶林。

  基地里,工人正在打理油茶园。湖南顾君茶油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介绍,该基地从2008年开始流转荒山种植油茶,带动近百名村民就近务工增收。

  油茶,是祁阳振兴乡村的重要资源。按照“大产区、大园区、大景区”的发展思路,祁阳积极构建“三群四带(三个油茶产业群、四条油茶产业带)”的产业发展布局,打造十万亩全国单片面积最大油茶示范基地、全国首个油茶博览馆,连片新建万亩以上规模基地6个,新发展百亩以上种植大户220户,培育油茶规模企业15家,发展油茶专业合作组织26个。

  目前,祁阳油茶林面积62.56万亩,年产茶油1.5万吨,年综合产值约20亿元;培育油茶产业龙头企业10家,获批中国驰名商标2个、中国好粮油品牌8个、2家企业获湖南茶油公用品牌授权。油茶产业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喜人局面。

祁阳油茶丰收。蒋盛文 摄

  为发展油茶,祁阳市专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市油茶产业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市油茶生产管理办公室;开展油茶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行动,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指导帮扶,明确一个油茶企业明确一名市级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套帮扶举措,重点培育一批智慧农业、精深加工、生物科技等领域规模企业,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茶油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提升市场竞争力。

  得益于政策推动,涵盖6个镇(街道)75村的祁阳现代油茶产业园先后引进10多家龙头企业,累计投资约10亿元,高标准打造成了10万亩全国单片面积最大油茶示范基地,累计发展订单油茶15万亩,订单农户人平每年增收1500元。

  “我们设立品牌创建奖励制度和油茶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成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开展油茶自然灾害、油茶收入等特色保险,为茶油加工企业提供担保融资2358万元,争取惠农担-油茶贷1.48亿元。”永州市政协副主席、祁阳市委书记蒋良铁说,祁阳还充分发挥油茶企业主体作用和祁阳市油茶协会的联结作用,帮助油茶生产加工企业紧密联系、抱团发展、扩大市场,在广东、浙江、江苏等10多个省设立销售网点,建立多层次密集分销网络,形成了以“湖南为大本营,京广线为轴心,京沪为战略制高点,辐射周边城市,带动全国市场”的市场销售格局。

  科技驱动传统产业提质发展

  祁阳油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力开展油茶新造和低改,培优一批示范型、智慧型、科技型油茶领军企业。

  观音滩镇叶家井村油茶产业历史悠久,家家户户都有种植油茶的习惯,全村油茶种植面积超4000亩。此前,因油茶林缺乏管护而逐渐荒废,油茶产量大幅度下降。祁阳市按照油茶新造、更新改造、品种改良、抚育改造每亩补助500元至1000元的政策,发动农户对低产低效油茶林进行改造,原本无人管理的野生油茶林,变成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的富民产业。

  “低产林改造的资金都是市林业局投入的专项资金,技术是林业局负责指导,收益归农户个人。从2021年开始,我们村每年改造3000多亩,种植大户收入持续增加。”祁阳市观音滩镇叶家井村村支书唐军平说。

  在支持建设高标准油茶基地建设中,祁阳将油茶产业发展纳入林长制管理考核,围绕油茶全链条实施以奖代补政策,其中油茶新造、更新改造和品种改良每亩补助1000元,抚育改造每亩补助500元等。每年整合项目资金1.5亿元以上投入油茶基地建设,以项目和财政投入撬动社会投资20亿元。

  截至目前,祁阳市已创办油茶低改、品改示范点45个,面积6.8万亩;年均落实油茶林垦复低改3万亩、更新改造5000亩以上,累计完成改造17.2万亩;以奖代补提质改造茶油小作坊15个,新建鲜果鲜榨及仓储加工项目2个,升级精深加工线5条,初步打造了集产、供、销于一体的油茶全产业链。

祁阳唐家山油茶标准化改造示范区。蒋盛文 摄

  祁阳以政策激励和引导企业、能人建设高标准油茶基地,推动传统油茶产业提质发展。廖定龙是湖南永州新田人,有10多年油茶种植经验。看好祁阳营商环境和油茶政策,他在祁阳市唐家山油茶产业园流转山地1000多亩,打造智能化、数字化、全生态的高标准油茶基地,预计2025年可进入成果期,油茶林亩均产量可达1300斤至1500斤。

  祁阳还大力推广实施油茶水肥一体化项目,新建水肥一体化高标准油茶示范基10000亩,通过智能操控,实现油茶基地定点自动水肥浇灌,帮助油茶企业和种植大户解决了抗旱、节水和保肥难题,有效推进了油茶高标准基地建设。

  “点一点手机上的水肥一体化程序,1000多亩油茶林的施肥和灌溉轻松搞定。”曾在贵州开公司的谭科返乡在祁阳市唐家山油茶产业园流转1000多亩山地打造高标准油茶基地。

  “积极探索‘院市合作’模式,与湖南省林科院、省林勘院及中南林科大等科研院所长期合作,设立油茶博士工作站,建立技术服务团队,邀请专家深入一线开设科技讲堂,对油茶基地采取‘一对一’跟踪服务,有效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祁阳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国华说,祁阳已建成集约化经营的万亩连片油茶基地6个,200亩以上油茶大户202户,油茶专业合作组织26个,建成全国单片面积最大的10万亩油茶示范林基地;引进推广湘林系列、三华系列新品种12个,兴建采穗圃110亩,育苗基地100亩,年出圃良种壮苗150万株以上。

  三产融合做大做强产业链

  发展油茶产业,祁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按照“大产区、大园区、大景区”的发展思路,以推动三产融合,做大做强产业链。

  以祁阳唐家山油茶文化园为例。这个3A景区致力打造成一个集农业、文化、旅游、体育、康养、科研于一体的园区综合体。项目建成运营后,具备自然教育与户外拓展、互动娱乐与夜游、专业户外营地与主题接待、山野专业运动等六大功能,力争首年实现年旅游人次10万以上,第三年后15万人次以上。

  记者看到,文化园还有一个中国油茶博览馆,整体景观设计上融合了油茶花元素,以“文旅+创意+科技”为主题、油茶历史文化+产业发展为主线,通过实物与声、光、影、景等现代科技,展现油茶历史渊源、油茶采摘场景、油茶经济价值和发展模式、茶油和文创商品等内容,成为全国系统科普油茶知识的网红场馆。

  慕名前来的游人,有的登上园内观景台欣赏风景,有的在树荫游道骑行,有的在中国油茶博览馆参观。“文化园每天接待游客上万人次。”唐家山油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施长城说,目前,园区聚集规模以上龙头企业18家,培育形成了油茶、优质稻、特色果蔬、种养基地、花卉苗木、中药材等六大特色产业,打造了8个省级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园。

游客正在油茶园赏花。蒋盛文 摄

  作为一家油茶全链条产业开发的新型企业,湖南祁旺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000万元,在观音滩建设高标准示范基地2000亩,打造集良种育苗、种植业、加工、销售、林下经济、文旅融合、人员培训、低碳研学、会员体验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于一体的综合性示范产业集群。

  感受到祁阳“链式驱动”油茶产业融合发展澎湃动能,湖南科元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也打算在祁阳投资5000万元发展油茶。“择址观音滩镇团胜村开发高标准油茶示范基地1000亩,打造油茶种植、加工、销售、林下经济、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该公司负责人说。

  “春赏美景秋收果,‘卖好油’更要‘卖好游’。祁阳通过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已形成油茶种植、精深加工、茶旅融合全链条产业。”祁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小平说,祁阳力争到2035年,全市油茶林面积达到100万亩,其中高产油茶林50万亩,油茶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着力将油茶产业打造成为促进群众增收的民生工程、生态宜居的绿色工程、乡村振兴的特色工程,探索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祁阳经验。(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