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近期基层每日呼吸道疾病诊疗量约占全国40%

发布时间:2024-04-27 22:59:3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2月24日电(李纯 曾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司司长傅卫24日在北京表示,从11月26日至今,基层每日呼吸道疾病诊疗量占到全国医疗机构呼吸道疾病诊疗量的40%左右。

  12月24日,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傅卫在会上表示,进入秋冬季以来,城乡居民特别是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明显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前期应对新冠疫情的一些有效做法,在对患者提供诊疗特别是儿科诊疗服务、分诊分流、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疫苗接种、健康教育等方面继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保障和服务作用。

  傅卫指出,为了指导各地能够切实发挥基层哨点作用,引导合理就医,国家卫健委推进各地基层积极做好有关工作。一是加强基层儿科建设,充实儿科医生,并且组织一些经过儿科专病诊治培训的全科医生开展儿科诊疗服务。二是要求辖区内的综合医院儿科与基层机构做好对接,安排人员到基层出诊,并且加强带教指导,分流患者。三是对基层医务人员加强儿科、冬春季呼吸道疾病诊治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培训。四是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引导居民到基层就诊,特别出台了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10项举措,正在不断深化落实。

  傅卫介绍说,为了及时掌握基层情况,发挥好基层首诊和分流作用,持续开展基层呼吸道疾病诊治情况每日监测,动态掌握变化趋势。据监测,从11月26日至今,基层每日呼吸道疾病诊疗量占到全国医疗机构呼吸道疾病诊疗量的40%左右。同时,对基层的药品、设备、物资配备情况进行周监测。目前95%以上的基层机构储备的中药、解热、止咳这三类药品可以适应两周以上用量,90%以上的基层机构的指氧仪、制氧机等设备配备达标。

  傅卫表示,基层机构的服务有效适应了群众就近就医的需求,在呼吸道疾病防治方面也切实发挥了作用。从全国整体来看,目前基层呼吸道疾病的诊疗量相对比较平稳,近日监测显示有所下降。(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