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德汽车大会在嘉兴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4:52 来源: sp20240428

人民网嘉兴10月25日电 (谷羽桐)10月21日至23日,2023第七届中德汽车大会在浙江嘉兴顺利召开。本届中德汽车大会由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浙江省商务厅、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主办,德国汽车研究中心、柏林—勃兰登堡汽车产业集群、萨尔州汽车产业集群等联合主办。

大会以“科技创新策源地、产业发展蝶变地、开放共享新高地”为主题,邀请了中德两国经济和汽车业界代表,共同探讨中德汽车全业界关心的全球宏观态势、产业与技术发展趋势与合作机遇。为期三天的大会设置了主论坛、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分论坛以及桐乡、平湖两个分站的产业考察对接活动,共计500余名中德两国各界代表参与其中。

主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主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嘉兴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军在致辞中表示,嘉兴正大力推进汽车产业集聚发展,构建汽车行业全产业链。德国是世界级制造业强国,嘉兴与德国渊源深厚、联系密切,是浙江省吸引德国企业投资最多的城市。嘉兴将继续提供高效的服务、有力的支持、优质的环境,欢迎德国企业在嘉兴投资新业。

嘉兴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军致辞。主办方供图

嘉兴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军致辞。主办方供图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表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近些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新形势下,大量德国传统制造企业正在推动转型。长三角地区是中国重要的汽车产业链聚集地,是外资企业投资布局的重点区域,也是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创新的高地,希望德方嘉宾能够通过此次活动感受到长三角的创新活力,积极与新能源汽车企业建立合作,寻找新能源智能汽车的转型之路。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致辞。主办方供图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致辞。主办方供图

专家观点环节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介绍了智慧城市车路云一体化应用,描述了智能汽车技术发展对于智能城市构建的重要性。费迪南·杜登霍夫教授介绍了中德汽车行业的合作历程。他认为,中国吸引德国的优势正从“旧中国故事”的制造成本低廉、环境相对宽松、劳动力成本适中,转向“新中国故事”的工业现代化、低碳发展以及共同繁荣推动的大众消费。

自2017年首次召开以来,中德汽车大会已成为汽车产业跨境平台的品牌活动和备受瞩目的专业国际盛会。本届大会促成了中德双方240余家企业、60余家院所(机构)的深入交流,为中德两国搭建了经贸合作及汽车产业链供需对接的平台,成为在全球汽车行业面临转型挑战下,构建发展新格局,实现经济、技术互利共赢的典范。

领导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领导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责编:曹欣悦、杨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