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多种措施应对寒潮天气

发布时间:2024-04-20 19:34:15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雄安12月19日电 (记者 崔涛)受冷空气和降雪共同影响,雄安新区气温持续偏低。近日,雄安新区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供电供热保障,做好建筑工地安全防范工作,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据雄安新区气象台发布的信息显示,12月15日至17日,雄安新区出现寒潮天气,48小时内降温幅度达10℃以上,最低气温出现在容城郊野公园站,为-25.4℃。预计未来一周内,低温天气将持续至22日,其中19日至20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气温略有下降,预计21日最低气温降至-21℃左右,23日后气温缓慢回升。

12月11日,在中建二局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项目五标段一分部,建筑工人正在清理现场积雪。中建二局河北公司供图

  据中国雄安集团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介绍,该公司是雄安新区新建片区供热、燃气运营保障单位,新建片区供热全部采用清洁能源,包括燃气锅炉、中深层地热、浅层地热。为了保民生、保供应,该公司在确保供热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开足马力,最大限度提高各项供热参数,包括供热温度、流量,尽最大可能保障新建片区热用户供热需求,目前该公司一次供热温度达到95℃,二次供热温度达到50℃,已达到最高供热参数。

  “我们的一线人员全天24小时在岗,寒潮期间,尤其是夜间气温最低时段,一线人员增加对管廊、直埋管线、燃气调压箱等重要、薄弱部位的现场巡检频次,发现隐患及时消除,确保供热、燃气持续稳定供应。”中国雄安集团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供热运行部部长张义超说。

12月11日,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运检中心员工利用无人机对220千伏易剧线进行巡视,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供图

  在电力供应方面,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表示,该公司全员在岗,两座220千伏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生产管控中心、供服指挥中心24小时不间断对输配电线路进行监控,对线路故障进行统一调度。公司集结队伍13支,抢修人员315人,应急抢修车辆58辆,发电车3辆、发电机8台,随时待命,确保快速处置应急抢修事件。在设备运维保障方面,在雄安新区所辖3县分别启动观冰哨,利用降雪间歇期,重点对6基三跨杆塔、5基电缆终端塔进行精细化检查,完成6座变电站及辖区125条线路人工巡视和远程视频巡视,设备均运行正常。

  在建筑工地安全防范方面,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建设和交通管理局12日印发《关于做好建筑工地降雪寒潮低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项目突出开展安全防护棚、外脚手架、临时工棚等易造成冰雪堆积重点区域的安全检查工作,不满足荷载要求的一律进行拆除或加固作业。突出对施工现场防滑、防冻、防寒、防火、防中毒防范措施检查工作,采取安全可靠措施及时清除施工现场堆积的水、冰、霜、雪,加强对办公区和生活区的安全管理。突出施工质量管控措施,对砼浇筑、钢筋焊接、防水及保温等重要工序实行全过程质量监控,恶劣天气下应暂缓施工,必要时应采取相关防范措施,切实加强质量验收管理,未达到验收标准的,严禁下道工序施工。

12月15日,在雄安新区启动区的雄安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项目,管理人员正在清理现场积雪。  任双欢 摄

  此外,为做好极端天气下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工作,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组织三县救助管理站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对可能存在流浪乞讨人员的地域实施24小时巡查救助,建立台账,对经劝导拒绝入站受助的人员做好记录,视情发放必要的生活用品、食品等物资。特别是在降雪、极寒天气,加大巡查频次,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生活。(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