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研讨会举行 共议激发香港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0:1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香港11月23日电 (记者 刘大炜)第八届“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研讨会23日在香港举行。多位来自香港及内地的政界人士、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主题“开启由治及兴新阶段 激发香港发展新动能”展开讨论。

  开幕式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致辞中分享了他对激发香港发展新动能的看法。他认为,应从弘扬爱国主义、联通内地和全球发展机遇、推广“一国两制”成就、完善维护国家安全制度四个方面着手,坚守“一国”之本、发挥“两制”之利,把握好“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给予的独特优势,开创更美好、更兴旺、更幸福的未来。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秘书长王松苗致辞表示,法治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重要基石,也是香港走好由治及兴新征程、激发自身发展新动能的坚实保障,坚定不移守护法治、依靠法治、由治及兴是香港社会共同心声。为此,他认为应当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决维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定的香港特区宪制秩序,坚持“两权统一”,保持和发展香港普通法制度,发挥独特优势。

  主题演讲环节,共有13位政界人士、学者围绕主题发表真知灼见。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秘书长谭耀宗表示,香港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让市民分享国家发展和香港发展的红利。发展方面,要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经济多元化作为最重要的发展方向,继续巩固和发展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在税率、货币自由兑换、普通法系等方面的制度优势,持续发挥金融“超级联系人”作用,为国家深化改革开放作出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黄玉山表示,激发香港发展新动能,就要靠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新的途径去实现。他认为,所谓“新”一是拓展新领域,为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建造新引擎,例如创新科技、新型工业化等;二是在金融、服务专业等香港一贯成功的传统领域上更新换代,推陈出新,将原有的优势通过新政策、新措施、新科技和新方法等进一步加强。

  中国人民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所所长韩大元认为,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于坚定维护良好的法治环境,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同时取得自身的长足发展。法治是香港社会的最大共识,也是战胜各种挑战与困难的法宝。在挑战面前,特区政府要回应民众的合理关切,解决好住房、就业等深层次问题,以工作的实际成效赢得广大市民的认可。

  “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研讨会由紫荆杂志社、天大研究院自2016年起举办,是相关领域研究的高端论坛。(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