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第100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这一天准备7年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1:1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台州3月6日电(傅飞扬 钱青)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当日,经过4小时48分钟的采集,“90后”青年徐才府体内的262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功分离,立即被专人送至受捐者所在医院进行移植,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浙江第100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徐才府。天台县红十字会供图

  徐才府是浙江省第1002例,台州市第88例,天台县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了这一天,我准备了7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完成这件事,感到特别荣幸。”徐才府说。

  徐才府是天台一家医院的工作人员,2017年,在天台县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入库宣传动员中,他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救人性命,便果断留存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

  此后,徐才府做好了随时捐献的准备。他一直关注着相关信息,看到一例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的消息,替患者高兴的同时,在心里默默期待着自己也能帮助他人。2022年,徐才府四次被通知与患者初次检索配型吻合,但均在进一步配型中显示未能成功。

  2023年11月21日,徐才府第五次接到天台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初配成功的电话,询问是否愿意做进一步高分辨配型。不带一丝迟疑,徐才府迅速答应——经过配型和体检,他完全符合捐献要求。

  “配对成功十分不易,志愿者同意捐献也不容易,二者同时具备,更是难得。”天台县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周昌满说,希望能不断弘扬志愿者的“大爱”精神,让更多人参与到爱心捐献队伍中。

  数据显示,2023年,天台共组织造血干细胞宣传活动96场,造血干细胞留存样64例。

  素未谋面,却血脉相连,这份爱,源自人性至真至纯的善良,并将一直延续下去。2024年初,天台县红十字飞鹰救援队的55名队员加入造血干细胞宣传志愿队,和社会志愿者一起,依托党群服务集市日、每月献血日、义诊等载体,进乡村、社区、企业宣讲“三救三献”,让“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传入千家万户。(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