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是否假唱,权威认定很有必要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1:19 来源: sp20240428

  ■ 社论

  在营业性演出当中必须真唱,这不但是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亦是对购票者的最大尊重。

  12月3日,“五月天假唱鉴定”登上微博热搜第一。这源自有博主制作视频,对五月天上海演唱会12首歌的真假唱进行了鉴定。对此,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回应称,会将情况记录下来,根据情况进行判定,“如果后续涉及调查,会在官方平台进行公布”。

  另据纵相新闻报道,当天,上海市文化旅游市场质量检测和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表示,假唱属于一种违法行为,因为演唱会已经结束,需要时间调查核实是否存在假唱。截至目前,五月天方面尚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社交媒体上对“五月天假唱鉴定”这一话题,众说纷纭,有网友质疑进行鉴定的博主并非买票入场的观众,也有网友认为无论怎样假唱不对。但既然“五月天假唱鉴定”一事已形成舆情,管理部门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并给出权威认定。而这,无论对观众还是演出市场都有必要。

  目前,博主使用人声提取的方式进行分析,其给出的结果,只是一家之言。购票入场的观众,以及关注此事的公众,还需要全面了解真实状况。好在,使用当下先进的鉴别软件与技术,对假唱是否给出真实回答,并非特别困难的事情。当前管理部门已及时介入,这不仅是回应网友的诉求,更是其职责所在。

  《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规定,“演艺人员不得在营业性演出中以假唱、假演奏等手段欺骗观众”。《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也有要求,“演员不得以假唱欺骗观众,演出举办单位不得组织演员假唱。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为假唱提供条件。演出举办单位应当派专人对演出进行监督,防止假唱行为的发生”。

  从这些规定与要求来看,在大型演唱会上假唱,没有任何可以被理解或谅解的理由。在营业性演出当中必须真唱,这不但是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亦是对购票者的最大尊重。

  根据售票网站上的价格提示,五月天这次上海演唱会的门票价格为355—1855元,虽然不同观众对于门票价格的敏感度不一样,但有一点不可否认,无论买票入场的价格高低,观众作为消费者的权益,都应该得到保护。

  有粉丝会认为,只要能够见到偶像,看见歌手在舞台上的表演,有没有真唱无所谓,但这一观点,并不能代表所有观众的想法。据报道,五月天在上海8场演唱会,入场人数高达36万,其演出的公共性不能否认。大型演唱会不是小型歌迷见面会或者粉丝握手会,作为公共演出,必须遵循规则、秩序以及道德许可。

  当然,在管理部门没有给出官方结论之前,“五月天假唱鉴定”还是一个未知数,五月天存在被冤枉的可能性。因此,五月天方面也应及时给出回应,做出必要的解释。如果不存在假唱,则是正当捍卫自身的名誉权;如果存在假唱,则有必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善后事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全国营业性演出场次达19.33万场,同比增长400.86%;演出票房收入达167.93亿元。在大力提振消费的当前背景下,各方对演唱会消费和演出经济,无疑都抱有更大期待。

  但今年现场演唱会频现“柱子票”“墙根票”“树票”等乱象,大大降低了部分观众的观感,损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而对比这些乱象,“假唱”一旦被认定,难免给人以“萝卜快了不洗泥”的观感。一定程度上看,这比“柱子票”更伤及观众的消费体验。

  为此,无论此次“五月天假唱鉴定”是否属实,都对火爆的演唱会市场提了一个醒:管住“假唱”,是对入场观众的基本尊重,也才能让演唱会市场持续升温,推动演出经济的更大发展。(新京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