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山西老陈醋醇厚飘香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5:5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2月8日电 近日,台湾《经济日报》发表了有关山西省太原市的报道,介绍了山西老陈醋的特点和历史。

山西老陈醋。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报道指出,山西老陈醋为中国四大名醋之一,素有“天下第一醋”之称,以“食而绵酸、口感醇厚、滋味柔和、酸甜适口、余香绵长”享誉中外。而太原是老陈醋的发源地,史称公元前8世纪,晋阳已有醋坊,春秋时期已遍布城乡,当地老陈醋在明清时期远近闻名,并随着晋商的足迹遍布各地。

  山西老陈醋的工艺源于自西周以来的制醋工艺。据史料记载,明初太原醋坊美和居的酿醋师傅创造出了“夏伏晒,冬捞冰”的陈酿工艺。又经600余年的传承和发展,如今形成了一套与现代科学相匹配、以手工技艺为经验的山西老陈醋酿造技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老陈醋传统酿制技艺分为蒸、酵、熏、淋、陈五个步骤,其中“熏”为山西酿醋独特工艺,通过熏醅使醋增色、增香、增脂。老陈醋除了具有一般醋的酸醇、味烈、味长等特点,还具有香、绵、不沉淀,以及过夏不霉、过冬不冻、颜色深橙等特色。

  除食用外,华佗用醋治疗因蛔虫引起的腹痛,《黄帝内经》记载水肿病人忌盐可用醋代替。相传,武则天有天龙体欠安,不思饮食,御医束手无策。后有一道士进献陈醋,武则天食后胃口大开,此后御膳时总要放上一壶醋。

  山西独享老陈醋地利,其他地方无法仿制。老陈醋的酿制原料均取自当地生产的高粱、大麦、玉米和豌豆。此外,酿醋如酒,必得好水才出得好醋。老陈醋的用水来自地下,水脉源于天龙山。天龙山屏峰黛立,松柏成荫,溪泉鸣涧,森林覆盖率高,水质良好,是酿醋的优质用水地。

  坐落在太原市的东湖醋园,由被誉为“中国酿醋第一坊”的山西省著名老字号美和居醋坊逐步演变而来。园内的陈列堂与醋疗园分别收集了西汉以来的各种酿醋器具和醋疗药方等,展示山西老陈醋发展历史。游客还能参与老陈醋制作的部分过程。(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