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从三重逻辑看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

发布时间:2024-04-28 00:58:45 来源: sp20240428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结合党的历史使命,立足于党的建设总要求,从破解大党独有难题角度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加强党性修养的新思想新论断,科学回答了关于加强党性修养的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问题,深化了对加强党性修养规律的认识,完善了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的理论体系,为马克思主义党性修养思想作出了重要原创性贡献。理清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对于推进新时代党性修养高质量发展及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

  理论逻辑:加强党性修养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党性理论的内在要求

  马克思、恩格斯在理论领域和政党领域对党性的阐释、对如何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作出相关论述,还强调建立无产阶级政权要重视教育和指导工人阶级开展斗争实践。列宁将马克思主义党性思想应用到俄国布尔什维克党党的建设工作具体实践中来,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形成了系统的党性修养思想。这也构成了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的理论基础。

  马克思、恩格斯确立了党性的基本原则。从理论的党性来看,恩格斯指出,没有党性的思想理论就会缺乏精神力量,“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从政党的党性来看,马克思、恩格斯强调哲学的党性不能超越原有的哲学派别。“哲学把无产阶级当做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做自己的精神武器”。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看,马克思、恩格斯强调,无产阶级的思想武器具有鲜明的党性,要时刻保持着与广大无产阶级的密切联系并代表着他们的利益,领导无产阶级运动,明确阐释了共产党的阶级性、批判性和战斗性。另外,马克思、恩格斯还强调了组织纪律对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战斗力的重要性,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善于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

  列宁将党性概念纳入到无产阶级政党的党建领域。从哲学的党性来看,列宁提出哲学是具有党性的重要论断,强调党性和非党性的问题“即使不是最重要的问题,至少也是重要的问题之一”,要求无产阶级政党应该时刻与非党性作斗争。列宁从哲学的党性视角阐释了党员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精神武器”,必须具备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绝对服从党、始终忠于党、具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从政治的党性来看,列宁强调,党员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者无论何时处理任何问题都必须“直率而又公开”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分析和解决问题。

  历史逻辑:加强党性修养是传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的自觉要求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党性修养,善于提炼加强党性修养的成功经验,从党性修养视角回答了不同历史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时代之问,进而形成了系统的党性修养思想。这也是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成功实现由弱变强、由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转变为在全国执政并长期成功执政的党的思想理论密码。

  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稳固。新时代以来,为了解决党内存在的深层次矛盾,中国共产党将加强党性修养纳入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中,明确了新时代党性修养的理论内涵、提出增强党性修养的科学举措,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从普通党员到高级干部都在时代历练中锻炼了党性,展现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这也充分体现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加强党性修养优良传统的继承发展和宝贵经验的具体应用。

  现实逻辑:加强党性修养是促进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

  党性需要在学习和实践中逐步提升。“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只有将党性修养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核心工作来抓,才能打造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党员干部队伍。

  应对国际环境风云变幻的现实要求。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这给我国发展带来有利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严峻挑战。面对这些挑战,我国迫切需要发挥党员干部的优势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以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特别是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我国迫切需要党员干部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进而不断提高党应对国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能力和水平。

  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目标的必要保障。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根本变化,确立了新的奋斗目标,这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我国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改革的风险和难度不断加大,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目标带来严峻挑战。伟大斗争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求党员干部要自觉克服困难、坚定信心,锤炼思想和作风,自觉提高党性修养,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充分的思想准备。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的科学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方面取得显著成就。但是,全面从严治党依然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挑战并表现出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的显著特点,党内部分党员依然存在思想涣散、政治立场不坚定,党内“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全面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能够有效提升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与自我提高的能力,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朱旭旭 作者单位:北京科技大学,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18MZD011)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