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代赦委员:钻研探索 助力生态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5:11 来源: sp20240427

  吴代赦委员——

  钻研探索 助力生态产业发展(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春节假期刚过,全国政协委员、江西萍乡学院副院长吴代赦站在鄱阳湖畔,调研当地相关举措对生态环境和越冬候鸟栖息的影响,向附近村庄的村民、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独特的自然条件、地质历史和人类活动使长江流域成为一个由自然要素和人文要素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吴代赦说,“生态问题十分复杂,需要有系统的观念,维护生态系统的动态平衡。”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吴代赦持续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仅去年一年就调研了包括江西武宁县、浮梁县等在内的30多个区县,既发现问题,也总结经验。

  2019年,吴代赦就关注到武宁县创新的生态产品储蓄银行模式,该模式着力破解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的问题。“去年我又去武宁县调研,发现他们在生态产品储蓄银行的基础上,发展了更多文化休闲服务类生态产品。”吴代赦说,“其中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在过去几年调研实践的基础上,今年,吴代赦撰写了关于生态产业发展的提案,围绕拓展延伸生态产品产业链和价值链、建立产业人才储备、完善产业体系建设等提出建议。

  “我将继续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研究和实践。”吴代赦说。

  记者手记

  深入思考 总结经验

  履职尽责,需要发挥专业优势。曾任南昌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7年,全国政协委员吴代赦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有着深入的思考。长期在一线调研,也为吴代赦提出提案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生态文明建设的课题需要持续关注和研究。”吴代赦说,“我们要保有耐心、长期跟进,认真观察、总结经验。”

  杨颜菲

  (人民日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