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驿站+”,让温馨港湾更暖心

发布时间:2024-04-20 04:03:28 来源: sp20240420

  除了歇脚、热饭、饮水,工会驿站还可以提供哪些增值服务?

  在福建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的货车司机董健期盼着,驿站能把保健医生请到马路边,让和他一样“在车轮上讨生活”的劳动者多一份健康指引;在龙岩市新罗区跑单的外卖员李锐希望,驿站里能有公益维权的力量,多一些人帮“小哥”们说几句公道话;而福州市仓山区东升街道东韵社区工会驿站的“常客”张祺则期待着,在驿站里“暂别城市喧嚣,找到属于心灵的归属”……

  当工会驿站从布点建设步入建管并重,“驿站功能更新”便成了福建工会提升全省4080处工会驿站服务质效的重要发力点。

  拓展驿站的功能形态、拓宽驿站的服务边际、拓维驿站的品牌内涵……在福建,一场以“驿站+”为主题的“赋能行动”,正让职工们的“多元期待”在工会驿站逐步成为现实。

  工会驿站+思想引领“凝新”

  “精神的‘远方’可以很远,也可以很近……”这是快递员杨超行日前在福州市快递行业职工读书会上,向来自16家快递企业的30多名同行分享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学习体会时“3分钟演讲”的主题。在工会驿站搭建的“迷你TED舞台”上,杨超行发现不仅可以靠自己的配送打动客户,也可以靠自己的故事赢得听众。“在每天上百个包裹的高频派送节奏里,试着停下脚步,到驿站的‘书香’里进行一次‘心灵的停靠’,也可以成为当下快递员生活的新选择”。

  驿站管家施圣旗告诉记者,分享会每周都在福州的379处驿站里“轮番开幕”。像这样以一线职工、一线劳模为主角,以读书会、主题沙龙、公益课堂、品茗会为主要形态的“思想快闪”还在福州乃至福建全省多处工会驿站开展。

  2023年初,福建工会便探索拓展工会驿站的思想引领功能,实施“新思想·‘心’驿站”专项行动,将看得见的驿站服务与看不见的思想引领有机结合起来,让工会的思政教育“有形”更“有感”,也让不少工会驿站同时成为劳动者的“心灵绿洲”。

  福建省总工会在全省示范性工会驿站普遍设置“一平米学习角”,配备工人报刊图书、有声读物,帮助户外劳动者利用碎片时间进行高效“悦读”;开展“一平米主题宣讲”,推动全省千名劳模工匠千场“微宣讲”进驿站,打造二三条板凳、三五个职工就能开讲的“驿站微课堂”;开展“一平米主题研学”,通过读书沙龙、主题征文、知识竞答等形式,营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浸润式学习氛围。

  坚持服务引领带动思想引领,福建工会正以驿站为阵地,串联起一个向心力与日俱增的“思想同心圆”。

  工会驿站+健康服务“暖新”

  “中午送了11单外卖,跑了50多公里。”1月10日14时30分,美团骑手张锦祥擦着脸上的汗走进了位于泉州晋江市梅岭街道的梅山工会驿站,在驿站值班医生李金涛的指引下,依次采集血液、测量血压……他迎来了从事外卖配送3年来的首次体检。

  “我们这行,用餐高峰忙、平峰闲,放弃接单专门跑一趟医院体检,成本太高。”上有年老的父母,下有8岁的女儿,张锦祥跑外卖经常忙到连吃饭都顾不上,就更别说照顾自己的身体了。听身边的骑手推荐,街道的工会驿站里有智能健康机器人,只要几分钟时间就可以进行免费的自助体检。外卖高峰期一过,他便专程赶到驿站里扫码体验这项工会服务。

  血压、血糖、血氧、血脂、尿酸、胆固醇……不到8分钟,包含了8项健康数据的体检报告便自动生成、发送到了张锦祥的手机上。“血糖6.1,可能是长期饮食不规律导致的糖调节受损。”李金涛给张锦祥开出了随诊建议:邀请他每周定期到驿站进行血糖检测,如发现血糖再度异常,可直接“云端”连线晋江市医院梅岭院区的主治医师进行进一步检查。

  驿站健康服务的诞生,缘于泉州市总工会2023年的一次调研:大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因长年“岗位在车轮上”,存在对于自身健康状况的情绪焦虑,超过94.8%的受访职工希望工会提供便捷、可及的健康服务。为此,在福建省总的支持下,泉州市总试点打造工会“医+”驿站,通过在驿站投放的智慧健康机器人,户外劳动者可自助体验健康检查服务,不出驿站可连线全国三甲医院的注册医师进行问诊,实现线上预诊、复诊、重疾绿通一站式服务。

  福建工会还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等地试点探索“医师志愿者+多时段轮值”服务模式,鼓励并支持基层工会与社区医疗单位联建联创工会驿站,推动社区医生、家庭医生等专业医疗资源“登门”驿站,提供“医驿联动”的健康服务。

  统计数据显示,驿站健康服务上线以来,已成为试点地区最受职工欢迎的驿站金牌服务项目。11台智能健康机器人投放不到3个月,已服务职工超过7000人次。

  工会驿站+枫桥经验“安新”

  “本以为工资讨不回来了,没想到在工会驿站里不仅快速‘讨’到法院文书,还‘讨’到了说法!”2023年5月,因所在的手机组装厂经营不善,刘小丹(化名)和46名工友“被迫”离职,公司欠下的18万余元工资也没了下文。

  挂点龙岩市工人文化宫工会驿站的法援律师廖鹏在接到刘小丹的求助信息后,第一时间启动了“驿站枫桥”维权机制,为职工开启了维权绿色通道。借助当地工会搭建的“工会+法院+司法+人社”“驿站枫桥”协作联动机制,这起按常规诉讼流程处理至少要花费3个月时间的维权案件,开启了司法确认的快速通道,只用了不到22天便调处成功。

  这也成为福建在工会驿站搭载维权服务、探索“驿站枫桥”机制成功调解的首例职工维权案件。

  2023年11月以来,福建省总以龙岩市“驿站枫桥”为模板,在全省推广构建“驿站枫桥”一体化“安新”维权服务工作机制,联合法院、司法、人社等力量共建维权服务队伍,推动简易调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向驿站延伸,探索建立驿站简易调解机制、职工服务中心快速调处机制、劳动争议便捷审理机制、重大案件联动调处机制,以驿站为锚点,打通工会维权的“最后一公里”。福建多地工会还拓展了线上服务功能,以工会驿站为线下应用场景,搭建“线上枫桥”,确保每个驿站、每起案件、每个渠道都能及时响应、服务到位。2023年10月以来,全省驿站先后处理劳动争议294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工会工作唯有不断创新方式,才能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提供精准、贴心的服务。”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表示,下一步福建工会将紧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特点,着力强化精准思维,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在驿站建设主体、服务功能、运营模式等方面持续探索创新,以“小切口”做实“大服务”,坚持用多元服务拓展站点服务边际,让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获得服务中了解工会、向往工会、走进工会,切实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团结好、凝聚好。

  李润钊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