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品牌下沉看县域消费活力(纵横)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2:59 来源: sp20240428

  排长队等一杯奶茶,和朋友约在咖啡馆聚会,带小孩到快餐店过生日……如今,不少曾只在一、二线大城市栖息的品牌,纷纷“下沉”到县城。节日期间的返乡热和文旅热,让下沉市场的消费潜力进一步显现。

  所谓下沉市场,指的是三线及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地区的市场。近年来,从新兴互联网企业的流量之争,到线下品牌的纷纷布局,下沉市场已成为众多传统和新兴品牌的角逐场。

  品牌为何下沉?一方面是因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壮大和县城产业支撑能力的不断提升,带动了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推动了县域消费升级。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地处“城尾乡头”的县城,随着网络和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善,线上、线下的触达成本都有明显降低。可以说,物流时间的缩短、服务效率的提升,正推动县域消费的品质不断向大城市靠近。

  有的咖啡品牌重焕新生,下沉市场是主要阵地;有的公司依靠快餐门店加快下沉,创下收入和利润新高;2023年“双11”期间,各大电商平台用户增量主要来自下沉市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下沉市场消费者更加注重商品品质和服务。下沉市场的繁荣反映出我国消费增长的新变化,彰显着县域消费不断向上生长的活力。进一步深耕下沉市场,将为优质品牌和产品带来新机遇。

  我国县域商业发展迅速,但县域消费提升空间还很大,要给予更高的重视。我国约一半人口居住在县域,有人气就能聚财气。县域消费走向品质化,对于扩大居民消费具有积极意义。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动经济要素有序流动,县域的作用都十分关键。推动县域产业提质升级、消费潜力释放,有助于进一步畅通经济大循环。

  当更多品牌落户县城,当县域商圈更具活力、更有人气,县域经济活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生活在县城及附近区域的人们也将拥有更高品质的生活。

  (摘编自《四川日报》,原题为《从品牌下沉看消费在“县”》)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9日 05 版)

(责编:牛镛、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