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支持文创产业建设 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6:45 来源: sp20240428

从春天出发,共向新未来。聚焦2024年全国两会,人民网(香港)推出“从春天出发·港澳代表委员之声”主题报道,邀请港澳代表委员们,围绕今年参会的重点建议提案,畅叙如何在新时代续写港澳的春天故事和崭新传奇,担当中央与港澳的双向桥梁。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西九文化区董事局主席唐英年日前接受人民网专访表示,今年两会提交七份提案,内容涵盖金融、文化、香港与内地融合,以及科技等方面。

文化艺术是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的唐英年长期关注的领域。他尤为欣喜地分享道,“香港国际文化高峰论坛即将于3月24日至26日在西九文化区举办,正是我去年两会提出的政协提案,希望届时论坛汇聚东西方的传统和当代元素,在香港这个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国际舞台进行展示。”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西九文化区董事局主席唐英年。人民网 吴宇扬扬摄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西九文化区董事局主席唐英年。人民网 吴宇扬扬摄

唐英年认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历史悠久、文化瑰宝丰富多彩,他今年提出“优化国家文物藏品展出安排”建议,希望进一步提升文化艺术成为香港新经济支柱产业,持续带动旅游、餐饮、酒店、零售,乃至整体经济,达致以文化创意产业为引擎助推香港经济长足发展的目标。

在促进香港与内地深度融合方面,唐英年提出三项建议,包括提高内地旅客携带回内地的免税物品总价值;借鉴广深港高铁先例,在香港国际机场设立内地口岸区;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陆路过关安排。

在金融方面,唐英年建议,一方面要深化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安排,更大力度吸引及利用外资;另一方面,继续稳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利用香港所长,贡献国家经济增长。

(责编:王禹蘅、吴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