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启核动力航母拆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4-04-28 17:57:31 来源: sp20240428

据美国媒体11月15日报道,美国海军首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CVN-65)的后续拆解工作,已交由第三方公司负责,美海军成立了专门的办公室指导相关工作,并考虑今后将退役核动力航母的拆解工作全部委托给第三方公司。

美军退役航母通常面临3种结局:被保留改造成主题博物馆、被拆解后向其他舰艇提供设备和零部件、被用作靶舰以完成多种武器试验。“企业”号是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也是美军唯一建成的企业级航母。该航母于1961年服役,2012年退役,是美军服役时间最长的航母,几乎参与了数十年来美军历次地区军事行动。“企业”号搭载了8座A2W压水反应堆,拆除反应堆需要切开甲板,无法完整保留舰体,同时残留的辐射物质使其无法作为靶舰,因此只能拆解。

自2013年起,负责建造“企业”号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开始了拆解工作。至2018年,该航母的核燃料全被拆除,同时拆除约30%的隔舱、30%的管道和40%的线缆,但此后包括核反应堆等拆解工作受多种因素影响陷入停滞。

首先,拆解难度大。由于核动力航母整体“头重脚轻”,拆解工作应按照与建造时相反的顺序进行,这要求使用辅助设施以确保舰体结构稳定性,通常需要在原建造单位或大型干船坞内进行。此外,核动力航母的供能、电子和防护系统复杂,仅电缆总长就超过10千米。最关键的是辐射污染问题突出,其中核反应堆是主要污染源,阻燃石棉、溶剂和机油等也含有有害物质。

其次,拆解成本超预期。相关报告显示,如果在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完成拆解,费用介于10.5亿至15.5亿美元之间。而且,仅移除反应堆冷却水这一步骤就需要6个月时间,整个拆解过程可能超过10年。此前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已安排1000多名工程师和技术工人参与拆解工作,若要继续拆解,还需培训专业人员,可能导致进度进一步延后。

再次,新舰生产优先级更高。按照美海军最初设想,“企业”号的拆解工作可由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或曾参与该航母整修的普吉特湾造船厂主导。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作为美国唯一能设计和建造核动力航母的造船厂,也是核潜艇的主要制造商之一,日常生产任务繁重。普吉特湾造船厂主要负责核潜艇的核燃料更换和整修工作,其6个大型干船坞已排满任务。按照正常排期,“企业”号的后续拆解工作最早到2030年才能启动。

与此同时,“尼米兹”号和“艾森豪威尔”号核动力航母将在未来5年内退役,美海军不得不统筹考虑核动力航母的拆解难题。今年6月,美军发布一份长达976页的报告,探讨了处置“企业”号的4种方案。直到最近,美海军终于决定将“企业”号后续拆解工作全部交由第三方公司负责。这意味着“企业”号将被拖至第三方公司指定的地点进行拆解,核反应堆的处理也由第三方公司负责,美海军和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将进行全程监督。

分析人士指出,美海军选择完全外包的商业化方案,主要因为其成本预计介于5.54亿至6.96亿美元之间,且仅需5年时间。不过,由于缺乏相关经验,第三方公司在具体操作时的成本和时间尚不可控,该方案的实际效果有待验证。(王昌凡)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