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年味浓、人气足、消费旺——新春文旅市场一线观察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3:33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题:年味浓、人气足、消费旺——新春文旅市场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

迎春灯会、民俗展演、非遗体验、巡游贺岁……甲辰龙年春节假期,各地不断丰富文旅供给,推出主题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浓浓年味中,市民游客出游消费热情高涨,众多景区和商圈呈现一派红火景象。

“文旅大餐”吸引人们走出家门、乐享春节

龙腾虎跃庆新春,全国多地因地制宜推出充满年味的“文旅大餐”,吸引人们走出家门、乐享春节。

在有着600余年历史的西安城墙上,近20组花灯绵延近2公里。以“灯火暖长安,龙启中国年”为主题的第37届西安城墙灯会,再一次用璀璨的花灯扮靓古城西安,为市民游客呈上一场年味浓郁、特色鲜明的春节文化盛宴。

灯组之间,身着古装的商贩们不停叫卖吆喝,唐文化沉浸演出轮番上演,游客们则手持国潮新春文创,开心地拍照“打卡”。

“今年除了花灯,我们还首度打造了全天候覆盖的沉浸式文艺演出。”西安城墙景区工作人员马锦江介绍,春节期间每天早8点到晚6点,景区都会推出精心策划的数十场沉浸式演出。“我们希望以此营造浓浓的中国年味,提升大家的春节出游体验。”

游客在西安城墙欣赏花灯。新华社记者邹竞一 摄

游客在西安城墙欣赏花灯。新华社记者邹竞一 摄

对于广东人来说,春节逛花市,有着一年之中必不可少的仪式感,广州越秀西湖花市更是“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最佳代表。

行走于摩肩接踵的西湖花市,民俗巡游、舞龙舞狮表演、书法家现场挥毫让人目不暇接。今年西湖花市还多了一份科技感——花市上,不少市民游客将手机摄像头对准花市主牌楼,随即“召唤”出一条飞龙,身临其境地体验到“龙飞九霄”的场景,寓意龙年昂扬向前。

文化地标成为过年热门“打卡”地

文旅市场持续升温,各类文化地标也成为热门“打卡”地。多地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春节假期不打烊,开展了多项活动,丰富市民游客文化生活。

假期里,广东各大博物馆人潮涌动。据了解,广东推出“博物馆里过大年”活动,全省385家博物馆开设超1000场基本陈列展览、近200场迎春特展和400余场丰富多彩的新年文化活动。

在广东省博物馆,观众在现场寻祥龙、印版画、拓纹饰、集印章,乐在其中。广东省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每日预约人数都爆满,大家很愿意来博物馆过个文化年。

在西湖花市的南越王博物院摊位,文创与花市的跨界融合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南越王博物院供图)

在西湖花市的南越王博物院摊位,文创与花市的跨界融合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南越王博物院供图)

看龙狮腾舞、观年俗展览、赏舞龙花灯、听新年礼乐,广西民族博物馆里,人们在喜庆的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我们开展剪窗花、背篓投绣球、民族音乐表演等活动,希望大家能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新年的欢乐氛围,同时也借此了解广西世居民族的文化。”广西民族博物馆工作人员覃元励说。

图为湖南省新华书店与新锐茶饮品牌茶颜悦色的“翻书阅岭”联名店。(邓再坤 摄)

图为湖南省新华书店与新锐茶饮品牌茶颜悦色的“翻书阅岭”联名店。(邓再坤 摄)

除了传统文化场馆,一些跨界交流也让人耳目一新。在长沙太平老街,湖南省新华书店与新锐茶饮品牌茶颜悦色的“翻书阅岭”联名店里人头攒动。市民和游客们争相进店,在“书香”与“茶香”中惬意品茶、读书。

红火新春释放文旅消费活力

广州天河路商圈、长沙五一商圈、南宁“三街两巷”等地,拎着大包小包的市民游客来来往往,琳琅满目的百货、礼盒、特产摆满货架,市场腾起浓浓消费热气。

在广西玉林市容县,不仅有独具风味的美食小吃,还有可观可学可品的非遗项目及产品,以及琳琅满目的年货一条街……

围绕假日经济,容县将年货市场与周边旅游资源、商业场所融合发展,在容州古城打造了“吃游购娱玩”一体化消费平台。

“侨乡特色美食、非遗特产和年俗年货等融入夜市和景区后,更好地聚集了人流。”容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标说,景区还推出折扣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春节期间玩得开心、消费放心。

走进位于长沙坡子街的火宫殿,大红灯笼高高挂,一条蟠龙盘踞在古色古香的石牌楼上,一派新年喜庆氛围。

这家拥有400余年历史的老店里客流爆棚:“小吃王国”里,臭豆腐、荷兰粉等一道道湖南特色小吃被端上餐桌;古戏台上,杂技、变脸、财神送宝等表演让人眼花缭乱;庙坪内,吹糖人、棕编、剪纸、泥人等非遗产品吸引人们争相购买。

从文化艺术、非遗传承到吃喝玩乐,这个春节,文旅消费活力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得到进一步释放。(记者张格、蔡馨逸、邓瑞璇、黄庆刚)

(责编:袁勃、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