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看大陆:在山东枣庄感受泥塑和传拓技艺的魅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16:35:1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1月1日电 台湾《联合报》近日发表了关于山东省枣庄市的报道,介绍了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枣庄泥塑”和“金石传拓”。

枣庄泥塑。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报道指出,“枣庄泥塑”流传于枣庄市及周边地区。根据有关碑文等记载,元末明初,刘氏家族从山西洪洞县迁居至枣庄,带来了泥塑技艺,从此枣庄泥塑就在此传开,距今已有600多年。

  当地刘氏泥塑主要分两大类,一是神佛彩塑造像,二是烧制各种生活用的土陶器具,累计150余个品种,以造型多样、刻画写实、线条流畅为主要特点。其技艺影响力辐射至鲁南和苏北,产品广泛流入浙江、天津等地。

  刘氏泥塑手艺至今已传六代。省级非遗项目“枣庄泥塑”传承人刘进潮于2008年创办了“泥人刘”工作室,对这一独特的民间泥塑艺术进行保护和传承。

金石传拓。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传拓技艺是中国古代发明的一种独特“复印”技术,拥有1500多年的历史。枣庄“金石传拓”技艺创于清代中后期,迄今已历五代,现为市级非遗项目。

金石传拓。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传拓,指以纸和墨从铸刻器物上锤印出文字、图像或者花纹,使其得以延续。由于此法过去多应用于金石器物上,故又称“金石传拓”。(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