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会昌农歌会精彩落幕:点亮百姓舞台 凝聚振兴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9 04:03:38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江西会昌11月20日电(记者 姜涛)江西会昌第十届农歌会总决赛19日晚火热上演,原创山歌、流行歌曲、非遗表演等节目轮番上演,当地上万民众现场观摩,经过两轮比拼,来自会昌当地的小学教师吴春燕夺得桂冠。

  会昌农歌会曾于2021年入选文旅部“百姓大舞台文化品牌活动”,历时近6个月,经初赛、复赛、晋级赛、半决赛、总决赛共34场。比赛不限户籍、职业、年龄,装修工人、货车司机、教师、医生、高校学生等来自各行各业的近两千名选手参加,覆盖面广,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一场家门口的视听盛宴。

11月19日晚,江西会昌第十届农歌会总决赛火热上演。刘兆春 摄

  13位来自各地的参赛选手以歌会友,《越人歌》、《想你的夜》、《火把节的火把》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曲目接连唱响,现场观众王桂兰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为台上选手加油喝彩。“农歌会是我们会昌本土的节目,我每一场都会和家人来看,希望以后越办越好。”

  现场评选出了冠、亚、季军以及十佳优秀歌手。小学教师吴春燕凭借娴熟的民族唱法荣获冠军。“我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和水平奉献给家乡的父老乡亲,同时能够拿到第一名我非常开心。”会昌第八届农歌会亚军、装修工人刘松凭借一首《我的老父亲》入围决赛第二轮,再次奉上经典老哥《妈妈的手》,最终获得季军。

江西会昌第十届农歌会总决赛火热上演,图为冠军选手小学教师吴春燕演唱参赛歌曲。刘兆春 摄

  据赛事总调度、会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璘介绍,农歌会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打造多元旅游经济,力争打造成为培育农民艺术人才的平台、文化传承的土壤。“农歌会对外推荐我们的农特产品、旅游景区、民俗文化等,就像本届农歌会的口号百姓大舞台,大家一起来,丰富百姓文化生活,促进乡村文化大发展。”

  多次携客家山歌亮相全国舞台的赣南歌手刘果林作为特邀嘉宾现场献唱,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在他看来,农歌会这种形式的赛事非常有意义。“因为我也是从农村出来,也是从农村舞台走向大舞台的,有一个过程,参与的赛事多了,大家多上台就会提升信心,同时也丰富了我们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本届农歌会将当地客家文化、特产美食及旅游景区等作为“卖点”,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进行推广,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拉动消费增长,带动特色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