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画卷·大使说丨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全球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9:02 来源: sp20240428

  2016年9月,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这是中国政府与国际组织签署的第一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理念、目标和举措方面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被相继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认为,共建“一带一路”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对中国以及全球发展都至关重要。

  你眼中的“一带一路”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 常启德:我选择的三个词是基础设施、终结、贫困。为什么呢?中国有句老话说“要想富 先修路”。基础设施是一个国家实现发展繁荣的基础,互联互通变得至关重要。无论是数字连通、海上连通还是陆上连通,所有这些都对促进全人类发展非常重要。因此,我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中国,对全球都至关重要。

  共建“一带一路”新进展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 常启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一个重大倡议。有很多联合国机构、基金和项目,已经与中国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探索如何让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更大动力。尤其是前五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全球范围尚未完成,包括无贫穷、零饥饿、良好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性别平等。所有这些都需要互联互通。无论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还是全球发展倡议,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是,这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了我们所需要的动力与活力。

  “一带一路”新期待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 常启德:我职业生涯中的一半时间是在非洲度过的。我亲眼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变化,无论是在肯尼亚、索马里、苏丹,还是在埃塞俄比亚和南非,以及我去过的许多非洲地区。重要的是,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合作、更多的伙伴关系、更多的协作、围绕人类进步展开更多对话。我们必须把人民置于中心位置,为他们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发展机会。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关项目全部实施后,涉及全球150多个国家,将使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这对于联合国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全人类的发展。

  祝福“一带一路”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 常启德:我希望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取得全面成功。希望论坛能够带来更多的合作、更多的伙伴关系、更好维护多边主义,采取更多举措确保我们在2030年之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实现一个和平、更加繁荣、更加发展,不同国家和人民之间有更多共情与关心的美好愿景。

  “一带一路”助力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非洲多国人士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赞扬,

  非洲多国人士表示,“一带一路”助力非洲国家发展基础设施,对中非合作产生积极影响,中非合作互惠互利。

  埃塞俄比亚财政部长 希德:过去十年,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比如亚吉铁路就是这一倡议的早期成果。在许多方面我们取得了很好的合作成果,如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工业能力、促进来自中国的更多投资。以及提高许多领域的能力,如农业、教育、卫生等。因此,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埃塞俄比亚取得了巨大成功,埃塞俄比亚是该倡议取得早期成功的最佳范例。

  尼日利亚众议院尼中关系委员会主席 贾法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项值得称赞的倡议,这无疑是非洲发展中国家发展规划中所需要的推动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不可能变为了可能,带来了贫穷国家做梦也想不到的,如此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发展。

  莫桑比克经济与财政部部长 托内拉:我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两国人民关系更加紧密。一直以来,这项倡议促进了中国更大程度地参与莫桑比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有利于激发中国在莫桑比克的投资活力,并且加强了两国之间的互利贸易。

  赞比亚旅游与文化部长西孔巴表示,赞比亚是原料出口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大大促进了当地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为该国原料出口提供了支持。

  赞比亚旅游与文化部长 西孔巴:增加产品附加值对赞比亚来说相当关键,我们希望提高我们所拥有的多种原料的附加值。而出口的唯一途径就是建立包括公路、航空和铁路在内的物流网络。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我们亲眼见证了中国在赞比亚公路建设方面提供的大力支持。(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