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乡贤志在丹青 一笔一画传承中国廊桥文化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4:0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丽水1月15日电(邵燕飞 傅飞扬 胡亚云)在万千桥梁的世界里,“河上架桥,桥上建廊,以廊护桥,桥廊一体”的木拱廊桥是一朵绚烂的奇葩。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木拱廊桥对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的影响式微,逐渐被人淡忘。

  “如今,古廊桥所处的环境发生历史性改变,许多新建的廊桥也已失去原有的功能,我想用笔墨再现古廊桥原貌,让古廊桥书画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为弘扬中国廊桥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力。”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乡贤吴德庶近日受访时说。

  庆元县享有“中国廊桥之乡”“天然廊桥博物馆”的美誉,是中国廊桥数量最多,且拥有最古老木拱廊桥的县域,现存各类廊桥130余座。1944年,吴德庶出生于该县荷地镇,先后担任教师、校长、庆元县机关工委副书记、庆元县委党校副校长等职务。

  2006年,吴德庶退休,一次偶然机会,他对国画产生了兴趣,并先后赴丽水、杭州学习进修山水画、花鸟画等内容。虽然是“半路出家”,但吴德庶的绘画技艺进步迅速。2016年,汇集吴德庶100多幅画作的画册《宁静艺痕》面世,受到业内人士的赞赏。

  也正是在2016年,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带着一份传承廊桥文化、回报桑梓的坚定理想,吴德庶开启了古廊桥采风、创作之旅——多年间,他和亲友驱车数万公里,奔赴浙南、闽北以及全国各地有廊桥分布的山村考察访问。

  “由于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变迁,加上受到洪水、火灾等自然灾害破坏,各地的古廊桥里,有的有桥无水,有的有址无桥,有的人烟稀少,有的破损不堪……”吴德庶说,他以庆元廊桥为主体,观察全国各地上百座廊桥的风貌,还查阅了有关廊桥的文字资料以及照片、影像资料,为画廊桥打下了基础。

吴德庶笔下的廊桥。庆元县委统战部供图

  2023年,吴德庶的第二本国画集《宁静画廊》出版,共收录126幅廊桥国画作品,既有黑白,也有轻彩,对廊桥的勾勒、烘托、渲染使其栩栩如生。“只要我还有精力,就会一直画下去,留住家乡的美,也留住家乡的文化。”吴德庶说。

  庆元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将不断更新完善招贤纳才“三库两册”,扎实推进“七个一”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乡贤数据库,积极挖掘乡贤特长,在为他们提供更精准服务的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乡贤反哺家乡,借助他们的资源、经验、优势,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