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山西省委会:让人工智能助推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9:5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1月26日电(刘小红 李庭耀)“目前山西省数字化文旅资源的开发应用与推广尚处于初级阶段,缺乏为游客提供高水平文化推介服务的能力,难以提升游客对山西文化的体验感,无法形成以文化吸引为核心的可持续性旅游资源。”在正在召开的2024山西两会上,民盟山西省委会提案建议,利用人工智能助推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

山西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大会现场。钱龙 摄

  人工智能的发展为文旅产业的创新提供了新的可能,应大力推进人工智能赋能文旅产业,促进产业升级。

  民盟山西省委会认为,应建设省级全域旅游平台,打造智能虚拟山西游,通过数字孪生、三维建模等技术构建山西省主要景区3D模型;升级旅游演艺业态,运用虚拟人、智能机器人与真人表演、光影特技等多种数字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创作富有未来感、科技感、视觉冲击力和情感共鸣的精品节目。

  在利用人工智能创新景区建设方面,民盟山西省委会建议,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智能优化,完善景区配套建设,更新优化运营服务流程。

  山西应以大数据分析技术与视频通信云技术为依托,采集并发布景区实时客流量、区域热力图等数据信息,帮助景区及时调整管理方案;开发沉浸式体验旅游,在景区采用大屏幕投影、互动感应等方式,利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让游客能够产生主体互动,获得不同于传统旅游的虚实融合、超沉浸的旅游体验。

  同时配套提升景区的信息化、智能化基建水平,完善智能票务预约系统、游客分流系统、智能语音导览系统、二维码景点介绍系统、智能停车系统的建设,提升游客旅游的舒适化、便捷化、智能化体验。

  在这份提案中,民盟山西省委会还建议,山西应引入人工智能优化文旅产业运营流程和服务,创新开发大模型支持下的智能导游APP,借力“携程问道”旅游垂直行业大模型,形成整合各景区的智能客服系统,为游客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如规划行程、查找最佳打卡点等,提升文旅行业服务水平。

  山西应用好新媒体资源,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分析,分析识别不同用户的兴趣爱好、消费习惯等,通过各个平台为潜在游客提供个性化的旅游推荐和定制化服务,通过满足用户多样化的文旅需求,吸引其到山西参观旅游。(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