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亚残运会火炬手:感受到社会对残障人士更开放 更平等 更包容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8:3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杭州10月19日电(王潇婧)10月19日,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火炬传递建德站起跑仪式在杭州建德“两馆两中心”(博物馆、图书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广场进行。火炬手“无臂蛙王”何军权在参与完传递后表示,从“残废人”到“残疾人”再到“残障人士”,从称呼的变化能感受到社会对于残障人士更开放、更平等、更包容。

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火炬传递建德站起跑仪式现场。肖健摄

  据悉,本次火炬传递路线以“幸福宜居之城、文旅共富样本”为主题,总长7.6km,从建德市“两馆两中心”出发,沿两岸青山、一江碧水传递,经白沙大桥、新安江大桥、夏日冬泳基地、新安江水电站等重要节点,至新安江水电站缆索桥南侧小广场收火,共有128棒火炬手参与传递。

  亚残运会火炬手中不仅包括残疾人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其他行业的残疾人代表,还有大量热心助残事业、弘扬体育精神、为实现杭州亚残运会愿景贡献力量的各界人士。

  当日,亚残运会火种入场,火种护卫引燃火炬,递交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富永伟将火炬授予第一棒火炬手、被称为“慢飞天使”的朱以灵。虽然身有缺憾,他却敢于直面生活的挑战,曾多次代表浙江特奥足球队参加全国特奥会。2019年,他作为中国特奥男篮队长,率队参加阿布扎比夏季特奥会,并夺得银牌。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火炬传递,非常荣誉和自豪。”完成传递任务后,朱以灵难掩激动地用英语宣介杭州,“美丽的杭州欢迎你们!Welcome to Hangzhou.It's a beautiful city!”

  火炬传递现场,当地民众以拥有600多年历史的非遗表演《严州虾灯》,以及畲族民俗表演迎接火炬传递。

  除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外,建德也是中国最早发展“大棚草莓”种植的县市之一,被誉为“中国草莓之乡”。火炬手“莓农”李建伟让“建德草莓”走出国门,填补了乌兹别克斯坦冬季草莓市场的空白。

  谈及杭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李建伟觉得意义非凡。“这是对自己深耕草莓种植领域30余年的肯定,也能为更多‘农二代’‘创二代’起到榜样作用,让他们看到‘小草莓’也能有‘大天地’。”

  当火炬手何群跑上新安江水电站下游的第一座桥——紫金一桥时,背后是新安江大坝。她作为当地的一名盲人按摩师,坚持志愿服务长达26年,带领30余名视力残疾人组成“暖手”志愿服务队,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近万小时。

  “做志愿者让我很开心,很有获得感和成就感,未来还会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去这样做,鼓励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何群表示,如今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有很多盲道、残疾人厕所以及无障碍电梯等,“能够感受到社会对于残疾人更加开放、平等和包容。”

  随着绵绵细雨,新安江氤氲升腾。火炬传递逆流而上,江面龙舟队劈波斩浪,与火炬手们同频共振,将自强不息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据介绍,结束在建德站的传递后,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火炬将在下一点位杭州市桐庐县进行传递。本次杭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彰显“阳光、和谐、自强、共享”的办赛理念,展示残疾人事业、残疾人运动发展成就,展示残疾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推动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