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 肖于波:“舌尖艺术家”用匠心淬炼“中原味道”

发布时间:2024-04-28 15:12:52 来源: sp20240428

  和面、擀皮、包馅、捏褶,不一会儿,一锅皮薄肉厚,灌汤流油的小笼包就在热气腾腾中出炉了……这是河南粥鸿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于波工作中的一幕。

  “我的愿望就是做一个有温度的餐饮‘守拙者’,让中原味道香飘万里。”肖于波说。在餐饮行业耕耘36年,他练就了一手精湛娴熟的厨艺,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省财贸轻纺烟草行业大工匠”“河南省技术能手”“中国烹饪大师”“豫菜大工匠”等多个荣誉称号,成为名副其实的“舌尖艺术家”。

  不停歇的“守拙者”

  “以锅铲为友,炒锅为伴,厨房就是我的另一个家。”肖于波说。他出生于兰考县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6岁从厨,22岁拜访各地名厨,几经辗转,又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家乡。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河南人,我的童年飘满了豫菜的香味。”肖于波说,他的父辈以做菜为生,自己耳濡目染,从小就对做菜有着浓厚的兴趣。

  “但是以前都是大锅饭,没有经过正统的训练。”肖于波说,为了尽快提升自己的厨艺,走上学厨之路后,他从检菜、洗菜和切菜这些基本功练起,每天下班后,就把自己关在厨房里拼命钻研厨艺,同一个菜品,他一遍遍地做,品尝每一遍之间的细微差别,持续不断地改进,直至自己满意为止。

  这股认真的“倔劲儿”让肖于波赢得了厨师长的青睐,他开始系统接触专业的烹调技术,熟悉每种食材的特点、每道工序掌握的火候……经年累月的练习在他的手上留下来一道道烧伤、划破的疤痕,或深或浅,记录着他在学艺路上的艰辛。对此,他只是抿嘴一笑:“想做一名好厨师没有捷径,只有多练,这些算什么!”

  凭借着一颗不移志、不动摇、不停步的守拙之心,肖于波练就了一手过硬的厨艺,多次在全国烹饪大赛夺得头筹,并于2016年成立粥鸿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立以“粥全周道烤鸭店”为品牌的豫菜文化餐饮店。

  “民以食为天,任何不合格的菜品都不能到达客人的餐桌。”肖于波说。他把菜品看作餐饮行业的“生命”,从选材、洗菜、烧菜到最后的摆盘出餐,每一个环节都亲力亲为,严格把控每一道菜品质量。

  做“有温度”的餐饮人

  “把菜做好了,只是餐饮人的基本功,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回馈社会,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肖于波说。

  在2021年郑州暴雨期间,肖于波连夜带领6名同事奔赴灾情最严重的新乡卫辉七里铺村,送去大量救灾物资。为了让乡亲们吃上热饭热菜,肖于波带领志愿者们在现场支起灶台,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就做出了500多碗热腾腾的烩面,为灾民们送上一份温暖。由于人手不够,肖于波又辗转赶回郑州店里做起了盒饭,送到志愿者手中。

  “饭店大厨带队冲到防汛抗洪一线,让大家吃上河南烩面!”这些事迹传播到网络上后,让不少人红了眼眶,网友纷纷称赞其是“最有担当的大厨”,“让大家记住了‘河南味道’!”

  “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做贡献是我的荣幸,今后,我会更加不遗余力地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温暖更多人!”肖于波坚定地说。

  让“中原味道”飘得更远

  “豫菜最大的特点就是包容性强,正如河南人的性格一样,宽厚、朴实。”肖于波说,“豫菜要长远发展,就必须在与时俱进的基础上,实现传承与创新的结合。”

  作为“餐饮世家”,肖家卤肉铺子的技艺源自皇宫御厨,受家族饮食文化的熏陶,肖于波不仅潜心钻研肖家肘子的古法制作工艺,还结合自己对美食的独特见解,对传统卤制方式做出改良。

  为此,肖于波先后前往广州、西安、内蒙、四川、云南等地,不断兼收川、粤、闽菜的复合调味与烹调方法,又最大程度保留了浓厚的地方风味和传统烹调技艺,使口味既有主次之分,又充分发挥豫菜五味调和、质味适中的特点,使原料品种更加丰富、味型变化更为精细。

  经过不断的大胆尝试,如今的肖家老汤红烧肘子,选材地道、制作精细,既具有传统中原味道,又融合现代口味,新鲜爽口、香而不腻。2021年,肖家老汤红烧肘子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我希望有更多后起之秀在餐饮行业里发光发热,为中原味道注入新鲜活力。”肖于波说。他把长期积累的所悟所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100多位徒弟,力求让豫菜走出国门,让中原厚重的历史文化走向世界。(王佳宁)(中工网)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