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秦巴山区“搬”出新年味:网购年货成新潮

发布时间:2024-04-28 17:02: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陕西安康2月7日电(张一辰)新春将至,返乡人的步履更加匆忙。在陕西南部的安康火车站,一列列满载思乡人的列车,从沿海城市开回到秦巴山区。与往年拎着大包小包挤火车的场面不同,今年返乡人的行李少了,但“带”的年货却更多了。

  “以前见到外地的稀罕货,总想带回来给家人,现在手机上买啥都有,每天有人送。”在外打拼一年的吴平说。如今,依托零售平台“线上下单、明天上午达”服务,大山深处的消费者买年货时,也有了“想要即可得”的氛围感。

图为工作人员在社区电商自提点对年货进行分拣。 樊琪 摄

  恒口,是安康市一座千年商贸物流古镇,也是陕南移民搬迁聚集区。在当地,共设置了27个搬迁安置社区,易地搬迁总人口4.9万人。

  “家里已经做好了腊味,今天主要来给奶奶取可乐,还买了些鱼和糖果。”吴平家住安康市恒口镇凤凰社区安置点,步行到楼下的超市社区电商自提点不超过5分钟。

  凤凰社区的房子是吴平的“新家”。吴平一家曾住的山村到镇上,曲折的山路长达22公里。“以前,赶集可麻烦了。”吴平说,村里每月逢初一、十五才有集,赶集要翻过几座山,路上要走一个多小时。

  去年,吴平一家搬进了恒口镇集中安置社区的新房,过去不便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购买年货的方式也更加便捷。前一天,吴平通过社区电商平台,下单了几箱可乐,第二日中午即可收货。“比快递还方便,直接送到了家楼下。”

  除了方便快捷,吴平的另一个感受是可购买的年货更丰富了。

  在吴平的年货箱子里,还装着两条东海大黄鱼。“平时总吃鲤鱼,今年过年尝尝海鲜味。”吴平说,自从有了社区电商,很多秦岭大山里之前“没见过”的东西,随时都能买到。今年回家后,在家用手机买年货、取年货,成了吴平的新爱好,广西的水果、新疆的核桃……“新鲜东西太多了,都想买来给家人品尝。”

  “盖新房的200多户,都是搬迁来的。”家住恒口镇东坝村的梁芬,在唐岭社区安置点经营着一家理发店。几年前,梁芬一家从山里搬迁出来,利用易地安置的土地,自己盖了两层楼房。

  如今,梁芬又多了一个“身份”——社区电商自提点的店长。她利用自家楼房一楼的两间门面房,一间开理发店,另一间来存放邻居们购买的商品。

  作为“资深店长”,每天午后是梁芬最忙的时候,她要清点大家下单的各类商品。最近,梁芬发现,邻居们购买的年货清单越来越长,种类也更多样,她家几乎成了“大超市”。水果礼盒、酒水饮料、油米、糖果、巧克力、休闲零食,甚至南方的水果车厘子、火龙果、榴莲等,经常出现在配货单里。

  从山区到社区,从翻日历赶集到网络购物。一份年货,承载着传统的记忆,也映照着“新村”居民搬出秦巴山区的生活变迁。随着社区电商新业态的不断下沉,特色年货在秦巴山区深处以“明日达”的速度送抵市县和乡镇市场,生动展现了易地扶贫搬迁带给秦巴山区的崭新变化。(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