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广西玉林“钢轨B超医生”寒夜探伤护春运平安

发布时间:2024-04-27 18:41:5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玉林2月1日电 题:广西玉林“钢轨B超医生”寒夜探伤护春运平安

  作者 谭育俊

  春运以来,广西玉林天气寒冷持续,凌晨1时30分,被称为“钢轨B超医生”的国铁南宁局玉林工务段玉林双轨探伤工区10名职工早早来到工区,忙着准备夜间“天窗”钢轨探伤作业的机具材料。

玉林工务段探伤工在玉林站场股道集中复核焊缝探伤仪数据,精准判伤。谭育俊 摄

  “好冷啊!”工区职工陈启一边用棉纱头擦拭、校准“焊缝探伤仪器”,一边用手紧了紧衣领说。

  “大家抓紧时间,摆放好工区,列队清点人员、工具、材料。”工区班长周传智大声招呼。

  春运期间,列车开行对数增加,加密、增吨、重联运行使线路钢轨承载剧增,疲劳伤损风险加大。

  “为确保春运安全,我们工区制定了探伤方案,补强钢轨焊缝、道岔、客车到发线股道等薄弱环节,强化精准探伤,排查出影响安全的‘雷区’,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春运旅客平安回家。”车间技术员姜磊磊介绍。

  列队,点名。“这次的作业任务是对玉林站的10组道岔和股道进行钢轨接头‘焊缝探伤’,大家要严格按照规定流程精准探伤,遇到仪器报警要反复核对,不放过任何一处伤轨隐患。”周传智布置道。

  “这次探伤作业共使用6台焊缝探伤仪,执机手、涂油员、防护员等按照分工,认真完成本职岗位工作,寒冷天气下要注意脚下打滑、手脚不灵活、使用工具材料等安全问题,大家互相提醒、监督。”布置完作业任务后,周传智把安全注意事项对同事又进行了提醒。

玉林工务段探伤工顶着寒风使用焊缝探伤仪对钢轨进行探伤作业,消除断轨隐患。谭育俊 摄

  2时许,驻站联络员传来通知,可以进入线路进行作业。

  现场防护员回复后,对着线路进行“六字令”比划,眼看、手比、口呼,招呼大伙上道作业。

  周传智来到玉林站146号道岔前,弯下腰仔细检查焊缝外观无异样后,拿起钢丝刷对准轨头进行除锈,钢轨上的灰尘随着寒风吹到了衣服上。涂油员拿起油刷往钢轨焊缝接头上涂油,周传智接着把探头娴熟地架在了钢轨上,然后操作“焊缝探伤仪”,从钢轨轨面、轨腰、轨底反复移动探头,进行探伤检查。

  探测10分钟后,“焊缝探伤仪”始终没有发出报警声音,他又分别使用单、双、组合等5种探头对焊缝轨头、轨腰、轨底进行全断面扫查,没有发现这处钢轨接头有伤损。

  完成这一处钢轨接头探伤后,周传智将工具转移到下一处,继续进行探伤作业。

玉林工务段探伤工在寒夜中使用焊缝探伤仪对钢轨进行探伤作业,保障春运安全畅通。谭育俊 摄

  4时许,线路上的气温继续下降,夜间的寒风更加刺骨。技术员姜磊磊在现场一边检查,一边对大伙进行焊缝轨底上圆弧区伤损探测新工艺示范操作,按探伤检测工艺及技术标准作业,保证每处钢轨接头探伤精准。

  执机手陈启一手移动探头,一手操作着焊缝探伤仪,两眼专注盯住仪表上的图谱和波形变化,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屏幕中跳动的探伤数据波形图,寒风吹拂在脸上也全然不顾。工友黄熠则握笔随时做好记录,避免“漏诊错判”。

  钢轨是线路的重要基础,是火车前行的两条“腿”,被誉为“钢轨B超医生”的铁路探伤工便是钢轨伤病的“克星”。他们常年在铁道线上巡查“问诊”,通过使用探伤仪检查钢轨内部是否有伤损,焊缝、接头焊接情况是否良好,“揪”出伤轨隐患,为春运火车“跑”得更快、更安全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玉林工务段探伤工在玉林站场股道使用焊缝探伤仪对道岔区钢轨进行探伤作业。谭育俊 摄

  “这探伤小探头背后可是大责任,工作上容不得一点细微瑕疵,这些都关系着列车和旅客的安危。”探伤工陈宇飞说。

  周传智拿起探头,一边在钢轨上涂上油后来回探测,一边紧盯着仪器显示屏,不放过任何一个异常波形,观察、判断钢轨有无暗伤和裂纹,仪器复探后波形图显示正常。他还不放心,用起了“土方法”,拿出镜子对着轨底再次确认该处没有伤损后才继续往前作业。

  7时许,铁路探伤工们已经在寒风中作业了5个多小时,共发现钢轨焊缝接头轻伤2处,安全优质地完成了探伤作业任务。(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