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开展标准利率互换代理清算业务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8:20 来源: sp20240428

  近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上海清算所在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基础上优化升级,推出标准利率互换交易。交通银行作为人民币利率互换中央对手清算的综合清算会员,于12月18日开办标准利率互换代理清算业务,代理申万宏源证券、海通证券两家非清算会员开展交易。

  中央对手清算由上海清算所介入金融合约交易的对手方之间,成为买方的卖方、卖方的买方,显著缓解了个别市场机构违约对全市场的冲击,已逐渐成为场外衍生品市场清算机制发展的主流方向。

  在利率衍生品市场上,人民币利率互换、标准债券远期已分别纳入中央对手清算。随着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投资者对利率衍生工具的需求不断增长。本次推出标准利率互换交易以3个月主要全国性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作为参考标的,对市场机构短端利率风险起到了更好的对冲作用。同时标准利率互换交易由上海清算所实时合约替代纳入中央对手清算,直接适用中央对手清算协议,有效管理交易对手信用风险,提升交易活跃度。

  交通银行是银行间市场最早的中央对手清算综合清算会员之一,在债券、外汇及汇率衍生品、利率衍生品市场代理了众多非清算会员参与中央对手清算,代理清算业务量居市场首位。(本报记者 徐一鸣 见习记者 金婉霞)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