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社区探索信访工作新方式 打造“四化机制”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7:4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济南12月14日电 (记者 沙见龙)亲情化帮办、信息化支撑、网格化赋能、精致化服务……近年来,济南市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建新社区以“114”工作法不断夯实信访基层基础,构建“四化机制”,打造“建新见心、帮办连心”信访服务品牌,提升社区源头预防、解决问题、服务民众能力。

  建新社区成立于2005年,包含6个封闭式小区,有居民4100户、1.1万人。辖区驻有多家企事业单位、1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及138家个体工商户,是集园区、楼宇、商圈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

图为办事处工作人员认真解答民众关心的信访诉求。徐飞 摄

  围绕“最多访一次”目标,建新社区全面推行“您动嘴,我跑腿”“代群众跑、帮群众办”的信访帮办服务,把信访服务前移到民众家中,实现帮办服务民众“零距离”,让信访工作做到“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聚民心”、“帮您办”工作站“安民心”、帮办服务“暖民心”。

  在信访帮办服务过程中,该社区改变传统社区党群中心服务观念,对社区工作全面梳理流程再造,重新打造12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美好生活服务专员、便民服务小助理,开放式接待、办公,给来访民众提供面对面、心贴心、沉浸式社区服务。全面落实“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践行首问负责制,让居民到社区办事“只找一个人,能办所有事”。

  依托省、市信访信息系统平台和“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建新社区对信访事项实行“转交、受理、办理、回访、评价”闭环管理,明确一般信访事项、特殊紧急信访事项等的转交、受理、办理、回访时限,做到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依托数字服务,居民可以在便民服务大厅与街道的党建、社会事务等科室及8个社区便民服务站连线,实现业务的云上办理。社区还引进政务服务自助查询终端机,给居民提供包括法律援助、业务预约等在内的209项民生服务。

就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建新社区召开群众议事会。徐飞 摄

  针对社区印章管理中的难点和盲点,建新社区首创配备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印章”管理系统,实现基层权力“审、用、管、督”一体化闭环式管理,让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小微权利”行使的公开和透明,同时将社区重点人员、事件、企业、网格划分等信息全部涵盖,构建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社区。

  在社区网格体系的基础上,建新社区延伸建立了“社区一网格一楼栋一单元”四级帮办服务网格体系,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小区门卫、楼栋长等人员力量,有效收集民众诉求和需求,并提交社区及时研判、处理化解。依托党建品牌辐射效应,该社区探索“党建+信访”新模式,打造“建心管家”网格化治理品牌,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实现党组织建在网格、管家进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的格局。

  此外,该社区建设了济南市首个社区学院、首家群团服务站,定期邀请专家学者、职能单位、社区榜样,为党员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和主流价值观宣传,为社区妇女、儿童、青年、老人、残疾人等不同群体合理设置服务内容,广泛开展权益维护、就业创业、帮扶救助等服务项目,满足社区民众多样化需求,提升社区融合治理功能。(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