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找到了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基本路径

发布时间:2024-04-28 05:14:52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成欣)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找到了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基本路径。

  毛宁表示,十年前,面对深刻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理念。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提供了有力保障,为促进全球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汇聚起强大合力,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响应。

  “人类命运共同体连续七年写入联大决议,多次写入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决议或宣言,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等一系列重大倡议应运而生,带动多个领域的全球治理取得重要进展。”她介绍。

  毛宁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和平发展超越冲突对抗,以共同安全取代绝对安全,以互利共赢摒弃零和博弈,以交流互鉴防止文明冲突,以绿色发展呵护地球家园,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找到了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基本路径。

  她表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下,中国提出并推动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重大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