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GDP总量连上新台阶 “3万亿元”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9:48 来源: sp20240428

  羊城晚报记者 罗仕 鄢敏

  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将迎来新的里程碑!在广州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大会上,记者从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获悉,2023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GDP)预计突破3万亿元。这意味着继上海(2017年)、北京(2018年)、深圳(2021年)等城市之后,广州将加入GDP“3万亿俱乐部”。

  GDP总量连上新台阶

  GDP是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作为中国的“南大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广州不断加快发展步伐,GDP总量实现不断跃升。

  来自广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49年,广州经济基础薄弱,GDP仅为2.98亿元,1978年提高到43.09亿元。改革开放初期,广州经济总量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居第八位,不仅低于北京、天津、上海,也低于沈阳和武汉等城市。

  1978年后,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作为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广州,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1989年起,广州连续27年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北京。

  其中,2010年,对于广州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在亚运会的助力下,广州实现GDP突破1万亿元的历史性跨越,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个进入GDP“万亿俱乐部”的城市,也是首个经济总量过万亿元的省会城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几乎每年迈上一个千亿元台阶,2013年迈上1.5万亿元台阶,2017年冲破2万亿元,2020年再上2.5万亿元台阶。如今,广州将再次迎来了城市的“高光”时刻,GDP将突破3万亿元,成为“3万亿俱乐部”的一员。

  以新的出发续写新的辉煌

  GDP预计突破3万亿元大关,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可喜可贺。但也该清醒看到,广州在经济社会取得新成就、新突破的同时,发展也面临着新挑战。

  挑战一方面来自于内部。当前,广州的发展走到了一个关键节点上,原有动力有的在弱化,新的动力尚未挑起大梁,新兴产业的发展势头还不够迅猛。同时,广州也存在着经济韧性不够强、创新突破亟待加强、城市治理还有薄弱环节等问题。

  挑战另一方面来自于外部。纵观国内外形势,当前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性上升。广州的发展也面临着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压力。

  GDP突破3万亿元,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虽然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但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当前的广州有雄厚的发展基础,有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大战略引领,有面向2049的城市发展战略等城市大谋划布局,有国内外市场大空间支撑,更有一系列投资大项目带动。

  守业没有出路,创业才是正途。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广州市明确提出,要奋发有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继往开来推动“二次创业”再出发。当下,广州保持战略定力,增强信心底气,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以自身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是最需要做的事。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