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促进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 汇聚创新发展的“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4-04-27 16:01:2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沈阳4月3日电(记者 王景巍)4月3日,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王学来表示,为把科教和产业优势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辽宁开展“科技资源开放共享、赋能企业创新发展”专项活动,通过进一步促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以下简称“大仪开放共享”),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汇聚创新发展的“大能量”。

新闻发布会现场。王景巍 摄

  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是科技创新的必要条件和基础,是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生产工具。辽宁高校院所众多,具备丰富的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资源和服务能力,促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不仅能提高科技资源配置效能,减少仪器重复购置、闲置,更能降低企业创新成本,让科技中小企业能够共享先进的仪器设备,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快形成新技术、新产品。

  王学来称,大仪开放共享不是一件“新鲜事”,辽宁省自2013年就开始启动大仪开放共享,建立了辽宁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大仪网”),并出台了《辽宁省促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设置了专项资金。

  辽宁省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数量多、种类全、分布广,总体上来看,仪器入网率和共享成效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也存在仪器设备开放程度不够高、入网仪器设备管理不够精、仪器设备共享覆盖面不够广等情况。

  王学来表示,围绕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辽宁省将重点提升高校科研院所开放共享水平,加强仪器设备供给;提高服务企业水平,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强化部门地区协同,推动大仪共享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据了解,目前,辽宁省已经开展仪器设备资源摸底普查,首批筛选出分析仪器、计量仪器、电子测量仪器等14个类别、5641台(套)通用性强、服务面广的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共享,还将加大力度确保全年开放共享设备达到1万台套。通过数据“动起来”、把资源“用起来”、让服务“优起来”。

  王学来称,辽宁省在下步工作中,将建设“一站式”智能服务平台。按照“智能搜索、实时预约、电子合同、结果反馈、服务评价”全过程服务的思路,优化提升“大仪网”服务功能,围绕提高服务效率、提升使用体验感对网站功能模块、服务流程、页面设计进行全面更新,让平台更加“好用”、“实用”,大家“愿用”。(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