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中国年|俄罗斯一家人沉醉江南古镇:“中国年很浪漫”

发布时间:2024-04-27 16:11:5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绍兴2月14日电(记者 项菁) 制腊肠、学唱戏、品黄酒、写福字……连日来,浙江绍兴柯桥区安昌古镇游人如织,来自俄罗斯的帕维尔一家四口品味江南年俗,体验了第一个原汁原味的“中国年”。

帕维尔用毛笔写福字。项菁 摄

  “中国年不是停留在书本上的,而是可触可感,可以体验的。”沉浸式体验千年古镇的年俗后,帕维尔近日受访时直言,“中国的春节很有趣,也很浪漫。”

  因钟情于水乡风情,一年多以前,帕维尔和妻子、一双儿女来到绍兴,开启了新生活。帕维尔坦言,原以为水乡的浪漫只有“小桥流水人家”,“没想到春节才是最浪漫的时刻”。

  帕维尔一家人所到的安昌古镇临水而建、因水而兴,悠久的水文化催生了地道的酱文化。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都会手工制作酱肉、腊肠,并在沿河街面、自家门前晾晒,构成一幅靓丽的风景画,也点燃了春节“仪式感”。

女儿塔玛拉体验灌肠。项菁 摄

  剁肉、添酱油、加老酒、搅拌、灌肉、晾晒……在本地师傅的指导下,帕维尔和家人们亲手制作了一条肉感满满的腊肠,还品尝了热气腾腾的腊肠切片。

  儿子维克托一口气吃了十片腊肠,他直言,“很香,很有嚼劲!”

  “腊肠制作过程看起来容易,其实很讲究技巧,肉要肥瘦相间、酱油要适量、搅拌要均匀。”帕维尔提及,“俄罗斯香肠也很有名气,但制作方法和这里的腊肠不同,口味也各有千秋。”

  在帕维尔看来,特色美食是中国人过年的必备品,也是连接人与人之间的桥梁,“不同的地域催生了不同的饮食文化,这很奇妙”。

  除了舌尖上的“中国年”,戏曲里的浓浓年味也让“老外”一家感到惊喜。

  在江南古镇,水和戏常常是融为一体的。热热闹闹唱大戏历来是安昌古镇的年俗活动。

帕维尔的两个孩子(中间)穿戏服、学越剧。项菁 摄

  穿戏服、学越剧、挥舞水袖……在安昌古镇悠长的河道畔,帕维尔的一双儿女走上老戏台,沉浸式体验越剧文化。女儿塔玛拉第一次穿中国戏服,长长的水袖让她感到优雅又别致,“越剧很动听,戏服也很漂亮”。

帕维尔的两个孩子写春联。项菁 摄

  春节还寄托着人们对新春的美好祝愿。连日来,帕维尔还和家人们体验写春联、写“福”字,感受灿烂的中国传统文化。“好吃好玩的中国年,我很喜欢!”塔玛拉说道。(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