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留下来 产业强起来

发布时间:2024-04-27 16:39:50 来源: sp20240427

  春日,走在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白马乡的乡村路上,一眼望去除了麦田,还有成片的柠檬树。“给柠檬套袋时,要从下往上把水果放进袋子里,袋口要扎紧,防止纸袋被风吹破。”天刚亮,白马乡白马村柠檬基地负责人游中杰就来到地头,指导村民套袋,为丰产做准备。

  曾在广东创业的游中杰看准家乡发展柠檬产业的优势,返乡承包了白马、石河两村1020亩土地,开始种植柠檬。在她的带领下,当地柠檬产量和品质显著提升,游中杰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土专家”。

  白马乡将柠檬作为特色产业发展,种植规模增加到1.2万亩,成为村民的“致富树”。游中杰也被乡亲们笑称“带领乡亲增收致富的‘柠檬女汉子’”。

  “人才到哪儿都抢手,关键是引进来更得留得住。”广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是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广安区紧扣乡村建设目标,优化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全区农业人才不断成长,为乡村发展激活“人才引擎”。

  在广安市邻水县城北镇青山杠观景平台,一眼望去是万亩蔬菜基地,一条条硬化路将成片的蔬菜基地串联在一起。“目前,我们镇已建成万亩山地蔬菜基地、龙井湾咸菜加工厂等基地和企业。推动乡村发展,我们正在特色产业上做文章。”城北镇党委书记许尔军说。

  据介绍,这里的山地蔬菜“订单式”直供榨菜生产企业和商超,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等方式参与其中,年人均增收5500余元。

  广安市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持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品牌建设工程,不断培育壮大“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农产品品牌体系。

  广安市深入实施“促进脱贫人口增收致富,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行动,聚焦“重点帮扶户”“巩固提升户”“致富发展户”三类对象,分类建立台账,加大到户产业项目投入,以奖代补鼓励多种经营,做好庭院经济发展,完善农业产业联农带农机制,加强转移就业和公益性岗位开发,确保脱贫人口就业稳定、持续增收。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1日 13 版)

(责编:白宇、卫嘉)